4/5清晨六點多,我和老婆載著兒子準備去新竹,臨上高速公路前接到教練電話,說新竹下大雨,今天不用練。回到家後,兒子去補眠,我計畫和老婆去忠貞吃早餐、逛市場,香光山寺吃午餐,然後去比亞外送論文。

慢慢開著車,邊看八德的變化。很久沒到這一帶了,想到曾在這裡混跡十多年,一時有點茫然的不知做何感想。就像這裡曾有的餘慶居等古厝,都被新大樓取代了;我也告訴自己:人要往前看。

到了忠貞市場,傳統停車場已爆滿,我們停到很外圍,走回來肚子感覺更加飢餓,因為早上到現在只喝一杯咖啡。

趕緊在市場口買幾顆湯包吃,還不錯。

有位名人說過,要認識一個城市,不是去它的博物館,而是先到傳統市場看看;這句話有道理。

來到鞋店,老婆挑了兩雙鞋。她的腳小,常常可以便宜地買到零碼鞋。逛到一半,外頭忽然暗了下來,好像日蝕一樣,接著下起傾盆大雨。此刻才後悔出來太放鬆,下車忘記帶雨傘。等了一會,我跟老闆借傘去斜對面10元店買了兩件輕便雨衣,穿上後我說繼續逛下去。但老婆擔心她穿的馬靴泡湯,所以說不逛了。

開著車繼續往北橫走,雨勢漸漸轉小。沿路我極力推薦香光山寺的素齋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到了香光山寺,雨水洗滌過的景色更加清新,山頭雲霧縹緲,不同於晴天的姿態。


四周很安靜;靜的出奇。

我走近寺院一看,廟門是緊閉的。難道寺廟也有公休日?我開玩笑地跟老婆說,今天僧團去旅遊,休息一日。

眼看十二點了,我將計畫略做修改,反正下雨天去比亞外也不方便走動,所以直接去大溪老街吃午餐。

車停月眉,走月眉古道進老街,是我滿喜歡的方式。勤勞一點就停大溪橋,然後爬點坡上去;不僅有運動,沿路也有街頭藝人的表演。

劉克襄說,許多老街都有舊路相連,走這些古道進入老街,可以體會小鎮昔日的風貌。而不只是吃吃喝喝逛老街。

月眉古道前的石頭公


月眉古道變得乾淨明亮了


這樣很好,不然之前走都會聞到尿騷味,暗暗的也容易成為治安死角。


老婆雨天出門喜歡拿「五百萬」的雨傘,可以防斜風驟雨,兩個人共撐不會窘迫,還很有個人風格。


吃完甜不辣和麵線後,覺得精神回來了。老婆喜歡吃里長嬤碗粿,我們公家吃了一碗,的確不賴。

走著,突然聽到砰一聲,是爆餅機噴出爆蝦餅。我們很好奇,那餅這樣射出來,碰到壓克力板怎麼不會碎?


老街逛了一圈,時雨時晴;不減率性和單純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