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空巢期,意味著孩子大但是孩子大了,也未必都沒好處。人生是一體兩面的,把好的那面擴大,生命就會美好。

 

星期六開始下山時,我就擬好計畫:要兒子和女兒一起到松山和我們會合兒子從新竹,女兒從家裡出發,兩兄妹先到桃園車站會合,等兒子剪完頭髮再來松山找我們。

 

我說,這就是因為他們長大了才能這樣,否則我們二老還得回家再來咧。

 

兒子坐火車是家常便飯,我在女兒小六時教她坐火車,單獨到楊梅。

 

說到學坐火車,我在山上時就想小明。國中時他就有獨自坐火車回台東老家的經驗,所以當年我們一票人去坐淡水最後一班列車,他就要我們每個人都須學會看火車時刻表以及買票,督促大家挺嚴的。

 

我跟老婆說,如果孩子滿十八歲了結果甚麼都不會、甚麼都不敢,妳不擔心?所以讓他們盡早獨立是必要的,而「獨立」這件事也是遲早的,我們必須接受。

 

慶幸的是,在孩子學齡前至國小階段這十多年時間,我們未曾讓它空白。

 

很多人常說,等孩子大了再如何如何,殊不知,孩子大了就不跟你如何如何了。

 

等孩子們的空檔,參觀慈祐宮。

 IMGP3771_調整大小 IMGP3770_調整大小  

廣場機械鐘,整點會有人偶出來戲耍。

IMGP3774_調整大小   

孩子們來後,女兒第一件事就說剛剛在火車上,有個男的跟旁邊女伴說:「我最近在修佛」,女的:「好神奇」。男:「我師父說,話太多的人沒智慧」,然後滔滔不絕講了30分鐘。每講一個段落,那個女的都會說:「好神奇」。

 

我笑了笑:「很神奇」。

 

我們先去吃東西,不過沒吃到甚麼好吃的。最後去買湯包,店員說要等八分鐘,我說要半籠,逛逛再回來拿,並問:「需不需要先買單」,他說不用。不料走出幾步,老婆跟我要錢。「不是說不用先買單嗎?」我往回走問店員,他:「我是說等我開好單子給你,你再買單」;那不就是要先買單的意思嗎?「You good!」我對他做了個手勢。

 

饒河夜市口,來台尋找抗戰時期失聯親友的大陸同胞

IMGP3777_調整大小   

繼續來到五分埔,「去吧,這是你們的天地」我跟兒子女兒說。

 

逛了一攤又一攤,大家收穫漸豐。我背著背包,今日已經背著它持續十幾個小時。兒子怕我累,說要不回家吧,我說既然來了,就把要買的買齊;他一直想買條牛仔褲。

 

後來果然買到物超所值的長褲、短褲、T恤和外套,大家都說好看。

相片1442_調整大小   

上次來的時候,回去才十點多卻沒車坐,這次我特別請老單幫忙查時刻:「你現在可以上網嗎?」他:「不能啊,我人在外面耶」,我:「噢…」,他:「你手機不能上網嗎?」我:「不能啊」,他好像說了些手機不能上網跟不上時代之類的,我:「對喔,你手機可以上網呀」,他:「是啊」,我:「那你就趕快查啊,跟我說那麼多」,他:「哇,現在是誰求誰?你…」「你趕快查啦,囉嗦甚麼…」我打斷他的話。

 

後來雖然得到我要的,但心裡一直犯嘀咕…奇怪,老單曾在饒河街賣過湯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