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624x350  

 

白宮第一管家」是部好片,只是和我想的不一樣。 

 

 

原先我以為是在講這天下第一管家的故事--那麼接近權力核心,必然有許多精彩的內幕,結果卻是部講政治的電影。如果是作文,這部片分數會很低,因為偏離主題。 

 

 

這是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主角是黑人,小時候母親被主人強暴,父親被槍殺。長大後他因緣際會進入白宮,長達三十四年、歷任七位美國總統,見證了JFK刺殺案、越戰、水門事件等,串連的主軸就是黑人民權運動的推展。

 

 

他身為白宮管家,大兒子卻是反政府的民權運動領袖,其衝突性可想而知。後來在一次國宴之後,他從服侍人變成被服侍的角色,反而讓他陷入思考。辭職後他重新檢視兒子的行為,終能理解他的想法。

 

 

黑白種族問題的電影我一向很感興趣,雖然我不是黑人,但任何爭取平權的運動都很支持。很難想像就在幾十年前的美國社會,餐廳用餐區和洗手間都分兩邊:「White」和「Colored」;類似這些不公義、不平等的制度已內化為多數人的觀念,沒有人去衝撞,不會改變。 

 

 

就如同24年前的台灣,你只要站在火車站前說:我要推翻這個爛政府」,你就要被槍斃刑法100條,以及後來追加的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能想像嗎? 

 

 

這條惡法在中研院院士李鎮源以七十幾歲高齡走上街頭、被警察抬走的抗爭下於1992年修正,台灣人終於得享100%的言論自由。 

 

 

電影裡黑人人權逐漸改善,直到2008年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出現…對照台灣民主進程,我頗有感觸。然而這些歷史多數年輕人並不知道,以為真的「天賦人權」。 

 

 

看這部片時,我想到了這些。如果這是篇考試的作文,或許分數也會很低;因為,我也離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