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秀湖位於高雄縣桃源鄉,標高2500m,是一座美麗的高山湖泊。

布農族語叫NING UP 意思是寧靜的水。

要去石山秀湖並不容易。除了需辦甲種入山證外,尚須公家機關或學術單位出具公文,在半途的自然生物研究中心才會放行。沿途道路崎嶇,無法通行轎車。走路的話,必須是兩天行程較充裕。另外,路不是很好認,看過幾篇遊記,都是走錯到了卑南主山的路。

我很幸運,通過了層層關卡,開的是四輪傳動車,又碰巧有人帶路。所以幾乎是以最迅速的方式到達目的地。沿路的搖晃,我早已習慣,甚至有點享受。深秋的石山林道,真美。

我喜歡開林道,除了每條林道都有獨特的林相之外,你不必停紅燈,不用擔心有冒失的人車衝出來---just keep driving,就好像文․溫德斯的公路電影,路無盡延伸,車內的我則可以盡情的神馳想像。

到湖邊時,沒有其他登山客。整個秀湖好像為我獨享,湖面如藍寶石水晶般澄澈,真覺得不虛此行。

欣賞高山湖泊最佳時間是晨昏時,否則太陽直射湖面,看到的將是湖底的土石顏色,或白色的反光,而不是藍色湖面,當然更看不到青山或樹林的倒影了。


在湖邊著實沉醉了良久,當此美景,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是舒服的。不過,我還在期待太陽斜射,以彌補上午拍的不過癮。末了,照片拍夠了,時間也好像有點晚。

回程看到有條不是路的陡坡,心裡盤算,應該可以直上,重要的是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因為我不想晚上開山路去多納溫泉。但,天不從人願;眼看著差三分之一就可以到山頂,偏偏接下來的路無可攀爬之處,很不情願的往回退。「上山容易下山難」,現在的處境是,一個失足將下滑一百公尺。那時,兒子剛滿四歲,我背著他。老婆背不滿兩歲的女兒。

在一個鬆動的石塊上,我失足了。本能的抓住樹枝,兩腳懸空。我緊抓樹枝向老婆發出求救。還好我臂力夠強,老婆也夠冷靜勇敢,她慢慢尋找堅實的腳踩之處,緩緩向我移動。接過兒子之後,我才靠自己脫困。那次,我好佩服她;更佩服我女兒,她全程都是睡著的。



這下慘了。雖然安全回到地面,但一切又歸零,乖乖循原路往上吧。看到車子時,太陽已經快要隱沒地平線。山路不熟,想趁著最後餘暉趕至山下。

這一趕,出了問題,右後輪掉到山溝裡。天已經黑了,我安慰老婆小孩:「還好我們有乾糧和水,在山裡這樣過夜也算不錯的經驗,反正,一家人都在一起。」實則我內心五味雜陳,一來責怪自己太輕忽,一來又想到明天不曉得走多久才有人-----。

可是過不多久,奇蹟似的我們後面竟有車燈照來,原來是一家五口,爬山走錯路才摸黑下山。林道狹窄,我不走他們也出不去,所以兩家共出動六個人,以砍刀和鋸子開路。等到路夠寬了,他開到我前面,再以拖車鋼索助我脫困。

渡過險境後,當然對「救命恩人」感激再三。他們姓鍾,住高雄。常全家一起登山露營。鍾先生對我說,開夜車去多納有點危險,不如和他們一起有伴,就地紮營。對於「救命恩人」的建議,怎能違背,遂欣然答應了。

準備煮晚餐,鍾先生問:「你們晚餐吃什麼?」我照實回答:「泡麵」。他說:「泡麵不要開了,跟我們一起吃飯」。恭敬不如從命,總是將你的大恩大德銘記五內了。「哇!」發出讚嘆的好像還有老婆。鱸魚、雞湯、肉、菜…..一樣不缺,看來,「恩人」必須升級至「恩公」了。

沒記錯的話,那晚還有宵夜甜點。爬山的果然好人居多!不過我做了一件糊塗事:回家後要撥電話向他們道謝與問安時,竟一直無法撥通,我猜是漏了一碼。多年來一直耿耿於懷,希望能有機會向高雄開得利卡(4WD)的鍾先生,再次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