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有許多在地的人事物,我們未曾了解;下雨,正好適合人文史蹟的探訪。從張三兄的旅記得知,觀音有個八卦窯,其週邊尚有古厝可參觀;跟著他的行程,可望有個美好的一日遊,於是帶著一家老小,Renoir也同行,展開我們的「鄉鎮之旅」。


停好車走在煙霧濛濛的筆直大道,加上兩旁的行道樹,


感覺寧靜而充滿詩意。八卦窯位於新坡國中的後門,我們想從前門走進去,還可順便參觀學校---這已經快變成我的小鎮旅遊習慣(自以為是教育部長)。不過我們的企圖只成功了一半,學校後們深鎖。乖乖的繞到後門,很容易就看到張三兄所說的「大煙囪」。



八卦窯是個探討先人生活遺跡的好材料,但是對我們來說,沒人講解的情況下,所能憑空想像者,實在有限。




我媽還看過磚要怎麼燒,到了我這一代只能看磚窯,而等到下一代長大,可能連磚窯都看不到。



所以對於有人將這些東西記錄下來,並且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傳播出去,我覺得也很有意義。除了需要有深入的解說之外,保存相當重要;否則,連陶瓷都沒看過的人,又怎會知道要將其應用在航太材料上?


在車上,我也約略和Renoir談到相關問題: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生活或旅遊記錄,當然是personal的事。但是若在這些事上,能有些創見,或是達到精萃文化的「傳」與「承」(承接較不易,須有相當條件),也就有了價值。期勉 Renoir,運用他先天的「強記」,與後天的「博聞」,能者多勞。


「天水堂」最廣為人知的是姜姓宗族,


另外也有姓莊與姓狄的。這家的主人姓莊,是個高大豪邁之人。


我們造訪時,他在採含笑花,並大方的讓我們自己採摘。天水堂挑高7.5米在全台是較獨特的,其交趾燒也有可觀之處,


但我未窺門徑,有待慢慢體會;倒是發現人偶的頸部,好像是最脆弱的部分,許多都沒了頭。圍牆上有窗的組砌,


但排列變化還不如新埔潘宅繁複。


「水來青舍」位於田間,須走田埂路(已鋪設地磚),經過水塘方能到達。



這樣不僅沒有人車的喧囂,也讓我有進入桃花源尋幽的期待。環顧整個用餐環境,感覺很不錯,


惟開放式的空間仍略顯吵雜。王心心的南管樂曲,讓我聯想到電影「最好的時光」中的一段,很有韻味。忽有所感:文化建設不應只是建「展覽館」、「文化園區」;如果是我,會將當代青年人的閱聽品味,當作文化建設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


這裡的菜雖都是素食,但卻讓人完全忽略這一點。原因是每道菜都有獨特的創意,並且有好幾道不是單一菜色。雖是一道菜,卻混合著數種食材,咬在口中,可謂諸般滋味紛呈,除了可口,也很新奇。像第一道的沙拉,
不是淋上傳統沙拉醬,而是以優格代替。炸牛蒡與三明治都很有水準。


焗烤也不錯,裡面的南瓜鮮甜鬆軟,


使不吃南瓜的我亦能接受。而其中以豆腐最讓我驚艷,據悉出自養食工房;


其口感是濃稠而非滑嫩,接近「膏狀的豆漿」;滋味是自然的香甜,濃郁久久不散。而小朋友則對招牌「泡菜飯」感興趣,


他們把韓式泡菜捲在海苔裡,還可以發揮創意加入青菜等。


離開水來青舍,我們到了平鎮「然黎第紅樓」


紅樓已改作餐廳,據說生意不錯。


在這兒用餐,比起其他的一般餐廳,我想會是較好的地點選擇。看到他的感覺,是「活著」的古蹟;這樣很好,有了自我存活下去的機制,才是可長可久之道。


順路去了「城市綠洲」,店員素質不錯,服務精神可嘉,所以我喜歡來。加上四樓有人工岩場,小朋友們也愛。


有時只是來買個一、兩百塊的小東西,但是店員的服務態度還是一樣好,順便逛的同時,遇到不懂的,還可以問他們,增加了許多戶外休閒運動的新知。有時看到好東西就買來用,我的野外生活也因此更舒適便利。


小朋友邀Renoir到家裡共進晚餐,看來他們有遺傳到我的好客,很欣慰。媽和老婆合作炒了幾樣菜,邊吃邊聊著Renoir已經很久沒來我們家吃飯了。席間我話很少,熟悉的朋友可能知道,我在想事情。我在想,就算數十年的友誼,也未必一定會持續;今天很開心的是,朋友能和我的家人,如同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