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前一晚,我去彰化找當兵的好友文雄,他去年五月搬新家後,我還沒去過。


22:00才從桃園出發,到他家已是深夜。他不但等我,我們還聊到凌晨。他經營代書事務所已逾十年,講了不少工作上的甘苦談;他說做代書一定要有個心理準備,這輩子必定要到法院走上一回。另外,他說做代書搞錢的機會很多,但是…「這種錢我們賺不下去」。言談中還保有當兵時我所認識的風骨,以及鄉下人特有的淳樸,不枉我們結識一場。


在他家的早上,我坐在事務所裡悠閒的看報,已經很久沒這樣了。屋外雨勢早已停歇,久違的陽光露面,讓我的心情暖洋洋的。文雄拿了他媽媽包的粽子,稱讚道:「我媽包的粽子遠近馳名喔」,我們吃後覺得果然名下無虛,若不是肚子得預留一些空間,待會去鹿港會用到,我就要跟他再討幾個帶著吃。文雄說我們合照一張吧,當年軍中「莒光作文簿」的合照,他還保存至今。我們在門口,他所種植的盆栽邊,留下再次的合影。


驅車往鹿港的過程,心情異常輕鬆,因為好天也因為中南部特有的氣氛。車停文開國小旁,信步走到「敕建天后宮」,
當初乾隆命福康安督建此廟,是全台唯一公帑建造的媽祖廟。廟前有許多熱鬧的活動,還有大批義工在煎麵餅,免費提供遊客。


此廟又名新祖宮,鎮廟之寶是四塊兩百多年前的碑文,詳述著建廟的歷史沿革。
廟門旁的千里眼與順風耳,最引我注目。
神像全身黝黑發亮,相當有歷史感。而其造型威武神情逼真,加上傳說賦予的神力,真正使人不敢為非作歹。我認為要改善社會治安,教育與宗教是兩大力量。看,千里眼和順風耳正監視著人們一言一行,祂們彷彿不斷發出警告聲:「你做壞事,我們都知道…」。


廟旁就是老街,許多店家就著原本格局做起生意,我突發奇想,如果入口處有古裝出租,並規定進入的遊客都須換裝,挑家「客棧」,來上半斤白乾、二兩牛肉,豈不有趣。這樣深入體驗一下古人的生活,比走馬看花、吃吃喝喝要好。也許當小朋友把錢放在袖子裡時,他們就能體會為什麼「兩袖清風」,是為官清廉的意思了。


天后宮裡我們參與了「鑽轎腳」的活動,大家脫去鞋子走上地毯,然後鑽過媽祖的神轎下。
香客大樓裡也有拓印、木雕示範、花卉展等活動。我們用雙腳已走了不少路,進來吹個冷氣、喝個水很舒服。小朋友排隊做拓印,興趣盎然,做了一張又排隊換另一種圖案。
城隍廟對面的排骨酥湯滋味不錯也便宜,我們去吃了兩次。


經過永安宮,在辦「抗甘蔗」比賽,主持者隨意劈斷甘蔗,參賽者目測斷口距中心點的遠近,挑選竹籤押在自己的號碼上。
老婆躍躍欲試,每組十人參賽,當她押好離手時,我就有預感她會勝出,因為她很聰明,觀察力敏銳。裁判宣布比較結果,和我預期一樣,老婆贏得福袋一只和甘蔗兩段,看她還樂的像個小女孩。然後我們走到「日茂行」,
那是鹿港繁華時期大商人的住宅,門口廣場遺留八個旗竿座,供後人憑弔全盛時期,此地旗幟高舉的氣派景況。


「老人會」在清朝是「廈郊會館」,
亦即與廈門貿易的商行所組公會的辦公室,據悉最盛時共擁有100多家商號,所以這也是個曾經見證鹿港風華的所在。聽說晚上時分,這裡有南管樂曲的演奏,那麼再找一天前來聆聽,是勢在必行的。


當我們走在九曲巷、意樓等代表景點時,天空下起雨來,相機也沒電了,看來天意要我再遊鹿港啊。不過我覺得「絲雨長巷」和「雨中紅樓」也別有意境。下午4:30,傾盆大雨,時間也不多了;我們在金盛街口等接駁公車;一來避雨,二來休息。等車的時間,拿出「蝦猴酥」和麵餅來吃,雖然頭髮有點濕,身體有點累,但精神很滿足。


坐在公車後排,龍山寺、文祠、武廟等今天不克前往的地點,一一出現眼前,我發覺,我愛上這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