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ㄧ點Renoir來家裡,說他參觀了桃園海軍基地,並極力推薦我們去。


今天是端午節,我沒看到粽子、龍舟,倒是看了一堆武器。如果在以前,我會很興奮,因為年輕時我是個軍事迷。


ㄧ進基地大門隨著指引停好車,聽到音樂聲。往熱鬧處走去,有些攤位,還有樂儀隊表演。



首先最吸引我的當然是停機坪上的S-2T反潛機。

反潛機是潛艇的殺手,以聲納在水中探測潛艇的蹤跡,再以深水炸彈或魚雷攻擊。


隔壁的是S70C反潛直升機,

正好有上尉軍官解說,我們詳細的看了飛機內外。


聲納由這裡放到海中,


魚雷或副油箱搭載點。

上尉告訴我們,S70C執行任務時是滯空的,因為鋼纜不夠粗,拖曳怕會斷。


突然聽到急速氣流聲,一架幻象機低空掠過,緊緊吸引眾人目光。

原來是架遙控像真機。令我驚奇的是它真的是噴射引擎;早上我聽Renoir口述,我以為是使用隱藏式螺旋槳,但是親眼目睹它的爆發力,可以斷定那不是螺旋槳飛機做得到的。阿兵哥說,那一架要三十萬,操控人員須接受特殊訓練,因為速度太快,造價又貴,可不能常摔機。



運油車

消防車


然後看到了我的最愛-悍馬車。

它搭載了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更帥。復仇者搭載的是「刺針」飛彈;這種飛彈使用紅外線導引,也就是追著熱源打。第一代飛彈只能朝飛機屁股發射,常會誤射工廠煙囪或受陽光影響而射偏。後來演進到「全向位」系統,敵機正面飛來也可攻擊。我問解說的阿兵哥國軍的這具準確度如何,他說曾經試射靶機三次,只有一次miss。


拖式(TOW)

美國研發的,可算是世界最經典的反坦克飛彈。所謂反坦克,是利用高熱融穿坦克裝甲的彈頭。後來有「反反坦克」裝甲的出現,就是在雙層裝甲的外層填裝炸藥,這種反裝甲飛彈一射進第一層裝甲後,即被炸出去。這種矛與盾的關係很有意思。


拖式飛彈是電子導引,射出去後會有根線連著,車內的人員透過電腦遙控飛彈,好像在打電動玩具。



下午三點半,基地廣播展示時間只到四點,我們慢慢走向停車場,看著塔台、男女軍官與海軍白色制服,不禁想起好萊塢史上三部與海軍有關的賣座片經典:軍官與紳士、捍衛戰士、軍官與魔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