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陽光大剌剌的照耀著,我想去個從未去過的地方,那裡的景物不同於一般,有機會一遊肯定是個增長見聞、開拓視野的絕佳經歷。


乘坐在「藍天號」上,隨著遊艇漸漸駛離碧砂港,內心也跟著充滿期待,看起來近在咫尺的基隆嶼,尚須二十分鐘的航行。我們沒人會暈船,坐船的經驗也算豐富,所以一路平順。船艙有冷氣、KTV,但我喜歡待甲板。


接近島嶼首先看到海蝕洞,左側一隅的崖壁有人說像狗頭,有人說像龍頭。靠岸後,船公司派有解說人員為我們導覽,
但是同船的大部分人都在叫熱不想多走,導遊也從善如流,於是我就帶著老媽、老婆及兒女,踏上登頂之路。我事先就想到,如要縱覽全島,莫過於登上182m的基隆嶼山;如要爬山並且仔細領略島嶼風情,「正規」的兩小時登島時間是不夠的。所以我和船公司以及船老大商量,讓我們多留到下一班的船次才回程。


基隆嶼不大,有「南側步道」、「海濱步道」以及「登頂步道」,都是單程幾十分鐘而已。
循著步道首先到達的是「楠田上兵紀念碑」,是紀念日據時期駐守其上的殉職日本兵。
過了紀念碑有個招牌景點:「烏龜岩」,鳥瞰觀之,確像一隻烏龜雄踞岸邊。山腰的制高點有軍方雷達站
,旁邊有個直昇機停機坪;在這種地方,的確會需要用到直昇機。步道在此一分為二,一是平坦的濱海散步,一是陡上的「登天梯」。


循著「登天梯」向上,不一會時間我就覺得大事不妙。因為坡度滿陡,天氣更是炎熱,沒走幾步心跳急速加劇,比一般爬山要吃力數倍。我也知道黃昏時分來此,會較愜意;但是船會開幾班,連公司都不知道,所以由不得我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開眼界?那就得忍受頭頂的艷陽,揮汗如雨的繼續陡上吧。


到了中途的觀景平台,此處海景美麗,
可以看到海中礁岩突出於湛藍海面,周圍泛著白色浪花,頗有可觀。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出基隆嶼的頭,真的很像一隻卡通裡的龍。
而龍所環抱的,大約是海巡署的場庫。另一邊則是碼頭,
「藍天號」還停靠著。海面上偶而有貨櫃船經過,
對面的基隆港可以清楚望見。不知道陳明章那首「基隆嶼的港口」指的是哪個港口,「故鄉海邊的砂,畫著阮少年時代的夢;故鄉山頂的月,是阮寫給愛人的批…」,卻是我最感動的部分;這首歌若是讓駐守島上的海巡聽到,想必「後果」一定更加可怕。


到了涼亭還剩三分之一路程,「老弱婦孺」不敬禮解散,我和兒子再度兼負攻頂的神聖使命。我想到的是,那麼早就讓兒子體會「男人不好當」,會不會有點殘酷?
中途我們又休息了幾次,很怕中暑啊。事後看照片,方知當時的艱苦:兒子的臉是通紅的。他的皮膚白,尚且說的過去,可是連我那麼黑的臉…都紅了,可見不是普通熱。辛苦的到了基隆島山的三角點,
旁邊就是燈塔了。我們拍完照,趕緊躲到少許的涼蔭下,拿出吃的喝的,補充水分與體力。


說基隆嶼燈塔是國內首座太陽能發電燈塔,我是一點都不懷疑,這裡日照可真是充足啊。此時我拿出一樣好東西(秘密武器):-山粉圓,還是冰的喔。說真的,那是我們這一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山粉圓,感動的眼淚快要掉下來。喝了運動飲料後,體能恢復不少,再者下山也輕鬆多了,很快的與家人會合。但是我們衣服就都溼透了。


完成任務,剩下的時間就可以細細遊賞與拍照了。我們回到「寒洞」休息吃東西。
寒洞是全島最涼的地方,風灌入洞裡,有如一座大型冷氣機在運轉,在酷熱的季節裡,讓人倍感舒適。渾身溼透的老媽連呼:「好舒服…好舒服…」。我說,就是要有這樣機緣,大家才有可能體會--吹個風都是幸福。她說她平常甚少流汗,光是今天,可能抵得過去半年的總合了。早上她還嫌我買的素食手捲難吃,此刻她一口氣吃完,還說「吃到後面發現比較好吃」;我說:「事情絶不是這樣…」, 是因為爬了山。


步道旁有很多蝴蝶在飛舞,「黑脈樺斑蝶」很漂亮,我們追著它直拍照,
好像電影「藍蝶飛舞」中,一大一小的狂熱。然後我們坐在船邊,慢慢體會基隆嶼的黃昏。
我想,這應該是此地最美的時間之一。這次我們登島逗留了三個半小時,雖然比其他人都要久,但我相信只能算是走馬看花。根據我在龜山島住過五天的經驗,這種小離島最美的時分在晨昏與夜晚。所以不過夜很難體會全貌。

如果有一天,基隆嶼能開放過夜,以其便利的交通優勢,必將成為一個熱門的海上樂園,到時在島上夜遊、觀星、吃海鮮,光想就心曠神怡了。有個那麼近的渡假島嶼,大家不趨之若鶩才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