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先送姑姑和兩個小孩子到金瓜石,然後回頭繼續由102縣道向東而去。


我和老婆都穿短袖背心涼鞋,原打算走走古道就好,經過樹梅忍不住再進去瞧瞧,因為燦光寮山已經擺在我心裡很久了。第一次去,錯爬了半屏山﹔第二次找姑丈帶路,想不到事隔多年連他也找不到登山口,而那次我們去了草山,直抵雷達站。


去金瓜石的機會很多,在爬過茶壺山、基隆山、草山、半屏山之後,燦光寮自然就成了一大遺憾。第三次去,縣政府已經整理出燦光寮舖古道,路線圖和指標已都設立了。我想,總不會再有問題了。帶著妻小,又到了登山口。


指標上寫著燦光寮山,還有個往前的箭頭,但就是找不到登山口。一直往前走就是古道,沿途會經過柑仔店等遺址,生態也很豐富,最後會抵達牡丹車站的樣子。我們大概過了一半然後回程,趣味也有,但還是沒有登燦光寮山。


回程碰到一對登山夫妻檔,他們指著路邊看不出有路跡的地方,說從這裡再二十五分鐘就登頂了。我一聽,當場躍躍欲試,老婆勸阻﹕「下次穿長褲登山鞋再來吧」,我想想覺得也對,「山永遠在那裡」。


又不曉得過了幾年後﹙誇飾﹚,某天我和老婆又來到登山口,大概又是孩子們沒跟在身旁,老婆又說了:「等孩子們一起來時再爬吧」,我想想,這座山大概不會爬第二次了,如果孩子們不能參與也的確可惜,所以,我再次和燦光寮擦身而過。


這次,我鐵了心,不管老婆再說什麼,我都不會動搖了。可是我們來來回回,怎麼也找不到那個有登山條的小徑。我試了很多入口都不得其門而入,又氣又累,最後只好頹然而廢。


當我們坐在一個好像是登山口最後卻沒有路的入口,腦子裡想著到底怎麼回事。嘴上罵著縣政府也不標示清楚點時,一位獨行的山友迎面而來。我請教他,登山口何在﹖他指著我們剛剛下來的路說,照地理位置,燦光寮應該是這座。我說沒有路,不然你試試看。於是他去探路,數分鐘後走回來:「有路,但是很難走」。我問他打哪來,然後邀他一起找路。


坐上我的車,他說他叫Tony任職於台中的某銀行,今天打算爬燦光寮和基隆山。他說來到這裡不爬山可惜,如果只是逛九份有點貧乏,當下我起了惺惺相惜之感。我們在燦光寮古道入口參詳許久,仍是找不到登山口,於是他拿出資料,準備從另一處登山口攻頂。


資料上的登山口正是先前我一直記著的,只是此刻草長的掩沒路徑,連登山條也不見了。

他全副武裝,我請他當先鋒。我們跟在後面,撥開層層的長草,果然隱約有條小徑。還好碰到他,否則我們怎麼可能來鑽草﹖


邊鑽邊聊,Tony說還好碰到我們,否則可能不會這麼順利,況且人多膽子也壯,不然他還真怕碰到蛇。我說我們才要感謝你,沒有你開路,我們是不可能來的,而我們已經嘗試數次未能成功了。


到了一半路程,草更長了,

Tony身高至少180,但是草比他還高。他說我還是從底下鑽好了,「好像在游泳」。而我和老婆則是被割得傷痕纍纍。我們爬山還沒鑽過這麼長的草叢,何況穿短褲涼鞋。


最後階段拉著繩子攀上岩壁,終於登頂,也看到傳說中的三角點。

在稜線上,展望相當好,山海的景觀堪稱獨特。

Tony說這個地方靠海所以樹木都不高,感覺很整齊﹔我也有同感,一直覺得金九地區的山很溫柔。我跟他開玩笑說,雖然這裡很漂亮,但是千萬不可帶女朋友來,否則下山之後大有可能從此分手,而老婆就沒關係。


到了山下,火紅的夕陽逐漸要沉入海,我載Tony到基隆山登山口,告訴他這就好爬多了,摸黑下山也不打緊﹔雖然買不到啤酒,但是祝他旅途愉快,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