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去爬大棟山,從龜山鄉尖山腳的龍壽國小進去,一路沿「元德寶宮」指標向上,來到廟前停車場。登山口在面對廟門的右側,無指標但很明顯。


一進入山徑隨著腳步踏落,草叢裡窸窸窣窣,各種小昆蟲此起彼落,充滿驚奇。我們看到一隻蜥蜴啣著蚱蜢,然後從容不迫的將它吞下肚,完全無視於我們近距離的觀察。
此外還有許多小昆蟲,只知有
玉帶弄蝶

藍黑溝腳葉蚤。
我們一直停下腳步來拍照、觀察,所以前進速度緩慢。


令人憤怒的事也是有的;剛開始看到步道旁的路燈倒了,以為是近日大雨所致,沒想到往後一路看見倒地的路燈,幾乎無一倖免。
仔細看基座上的四顆螺絲都被人鬆開,燈柱被「開膛剖肚」,電線全被偷走我覺得偷公共設施的人很要不得,「損眾人而利己」應罪加一等。


忽然兒子在路旁發現一朵大草菇,挖掘出來時發現根部很長。
後來我們將它帶回家,阿媽認出那是「雞肉絲菇」,小時候吃過,說味道很鮮美,言下之意竟是十分懷念。我想到之前去天祥豁然亭步道,也看到過一次,只是未曾將它放在心上,所以這次趕緊查了一下。原來雞肉絲菇真是一種天然美味,因其莖部撕開有如雞肉絲而得名。它只有在夏天雷雨過後才冒出來,又因其與白蟻共生,至今人工尚無法栽種,所以碰到算是運氣。爬山有這樣的際遇,真是讓人興味盎然。


接著出現了一隻「黑端豹斑蝶」,
真是個美麗的小東西。當我們費盡心力終於將它拍到手時,大家都很高興。台灣不愧是蝴蝶王國,蝴蝶種類多且漂亮,讓爬山的過程添加不少樂趣。山頂有個發射站,前面就是一等三角點。
此地地勢開闊,感覺甚佳,如不是被幾棵大樹擋住,視野會更好。


下山途中看到松鼠跳躍枝頭,小朋友從電視或書本看到的,與親眼看實物,是大不相同的感覺。然後一隻「星黃蝶」出現,淡淡的黃色很耐看。
此地蝴蝶很多,是喜愛賞蝶的人不可錯過的郊山。


過了元德寶宮,下起小雨;路邊有人步行下山,卻沒撐傘。我朝後照鏡望去發現是個阿婆,遂決定順路載她下山。阿婆說宮裡今天有法事大家都在忙,她就獨自走下山,已經走了半小時,不料竟然下起雨。到了省道旁她下車後,忽然像一股煙般的消失無蹤,小朋友們驚訝不已。我打趣說,那一定是土地婆變的;因為她有一大筆錢花不掉,所以化作阿婆以測試誰是好心人,再將錢送出。兒子說:「那我們很快就有悍馬車了…」,言猶在口,路邊就看到了那個阿婆。結果他們說:「爸爸…什麼土地婆嘛,」簡直鬼扯淡。我笑而不答,其實只是不想台灣人再冷漠下去。


我們到龜山逛了一下,又碰到那個慢跑的奇人。這是第二次看到,他總是穿短褲打赤膊,沿著省道跑步,而一身的肌肉,最是引人注目。
有恆心不畏他人眼光的人,我很佩服。然後我們到85度C喝下午茶,
他們蛋糕做的都很精美,很吸引小朋友。我點了招牌冰咖啡,口感滿香濃,蛋糕也不貴,難怪客人滿檔。爬完山,這樣的休憩與補充是很舒服的。


巨蛋有書展,廣場前樂團在唱著西洋老歌。
進去後看到地方文化館導覽行程的攤位,
有基國派教堂、大溪藝文館、美華國小陀螺館、虎頭山神社等。再往內走,金庸小說「世紀精修版」吸引了我。隨手拿起天龍八部第五冊,瞄到了「降龍二十八掌」。早先已聽說過這個「惡耗」,如今親眼所見,內心感受到的震撼,實不在武林中人得知喬峰是契丹異族這驚人內幕之下。


然則看到蕭峰不願征宋而為耶律洪基所囚,中原武人始知蕭峰的好處,進而組成「聯軍」去營救--有丐幫、靈鷲宮、大理王室等,就覺得修訂版也滿有趣。一看就是一個多鐘頭,欲罷不能。過程中不斷聽到有人說:「看,是金庸耶…」、「哇,有金庸小說…」,然後加入閱讀群。金庸真是最棒的華人作家,我認為。


到了專賣「台灣地理百科」的攤位前,業務員攤著書問兒子:「弟弟,你看過蘭嶼角鴞嗎?」,兒子說:「我知道,蘭嶼領角鴞」,業務員略為吃驚,翻了另一頁問:「那你知道老鷹如何打架嗎?」,兒子興奮的說:「我知道,腳纏在一起轉圈圈…」,這下換我吃了一驚。業務員說弟弟好棒,換另一本書問:「那你知道除了台灣黑熊,還有什麼是台灣的特有動物嗎?」,兒子說:「帝雉」,我聽了直覺的有趣,他知道的比我想像多。


這次真檢到便宜了。過期的「大地」雜誌,一本才賣10元,我毫不猶豫的搜括了全數。還有「故宮月刊」,也是值得蒐藏。其他許多書也都是全新的,售價仍是便宜的不得了。老婆也買了不少,兩個人加起來十幾本,但付錢時卻200塊有找。


後來兒子在另一攤選了本昆蟲圖鑑,並且是「愛不釋手」的要求我買。一直稱讚書有多好多好,還翻了好幾隻蝴蝶和蛾,告訴我是曾在某某山裡拍過而不知其名的。書價不便宜;我告訴他,只要他能愛惜書,並且時常去翻閱,我就買給他。因為我還記得小學低年級時,阿公、阿媽給我零用錢買的書,我都很珍惜地一看再看,並且對我產生了什麼影響。


以前,我只是堅持「大自然是最好的書本」的想法,直到今天,才真確證實這想法沒錯。如果孩子缺少動力,那麼買再多書給他們,也只是裝飾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