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有高有低,海水依舊是海水;生活有苦有樂,心依舊是心~靈鷲山開山聖祖心道法師


靈鷲山無生道場是我東北角的口袋行程,只是每次來到東北角都是浮潛玩水、賞奇岩、走步道、看夕陽… 玩的時間不夠用;從山腳下經過的次數很多,卻一次也沒上山。

這次本想去蘇澳泡冷泉,但是經過福隆遇到海洋音樂祭,沿路都是人,道路很擁擠;我想到宜蘭蘇澳那邊也有活動,如果同樣的狀況豈不掃興?於是買了福隆便當帶上靈鷲山。

藍的令人心醉的海


九孔養殖場


叉路入口的阿育王柱


我們在靈鷲山入口候車亭吃便當,對照剛才街上的景像,這裡真是清靜多了。


在警衛室換證後我滿心期待要入山參觀,卻被叫住。因為老婆穿迷你裙、女兒穿短褲是謂「服裝不整」,需罩上一件長袍。


「天眼門」-靈鷲山著名地標。門柱上刻有世界各大宗教修行圖騰。


先走右邊的多羅觀音步道,環繞觀音道場有五十三座塔林


遼闊的視野與湛藍的海景


回到天眼門,向左下走到聞喜堂,該是漢寶德設計的


聞喜堂中午休息,我們向下走到知客堂


知客堂是接待遊客的中心,來這裡先看導覽影片,義工師姐熱心倒茶。


接著向下來到華藏海大殿,透過落地窗入眼的大片海景深深吸引每位遊客。


穿過大殿沿著山腰走就是五百羅漢步道,


一路經過開山聖殿


祖師殿


開山聖殿前有一家人老大不小了,卻邊拍照邊大聲喧嘩,我告訴他們請保持肅靜;畢竟這裡不是風景區。

來到法華洞。


法華洞是心道法師1983年閉關斷食的地點。

閉關,是為了對心最細微的部分,做最深入的體悟;斷食可以讓心沉澱,有助於剋期取證。

前後兩年時間,法師每日僅飲水少量與九粒百花丸。1985出關,靈鷲山普門利生志業,由此展開。

法華洞旁就是觀海樓,這裡擁有靈鷲山最好的視野,


連福隆海灘都看得清楚


參加海洋音樂祭的遊客像牙籤似的插在沙灘上


觀海樓最好的印證就是心道法師所說「浪有高有低,海水依舊是海水;生活有苦有樂,心依舊是心」。

回到聞喜堂,裡面販售相關商品文物,也有咖啡簡餐。我們喝汽水小坐,我越發想像來這裡待上一兩天的清悠。


上聞喜堂二樓,求支智慧籤。我問的是事業,籤詩云:「吉人為善,從容所得;坎上流水,別無阻隔」。到知客堂自行翻閱解籤簿,得到答案是「常常行善的人容易心想事成」。

靈鷲山比很多收費的遊樂區擁有更佳的硬體與自然景觀,真是很棒的地方,我一定要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