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想的就是徜徉在海邊。昨天玩過岩岸,今天,我想在潔淨的沙灘渡過。


將車開上龍洞岬步道的廟口,這是預計下回要來的地方。往下望去,整個龍洞海洋公園一覽無遺。以前龍洞一帶的海岸被九孔養殖業者違法開挖,後來政府拆除養殖場設備後,遺留的池子就做為現在的海水游泳池。只是,被毀壞的海岸,再也不能復原。


金沙灣在東北角,擁有乾淨的沙灘,並且不會像其他知名海灘,車位難求。帶著裝備,選定地點插下陽傘,我們的基地就成了全沙灘第三涼的地方;僅次於炊事帳的大家族及一把五百萬的陽傘。許多人夏日來到海邊,卻穿著長褲球鞋,殊不知艷陽天在傘下喝啤酒、欣賞海灘風情的迷人氣氛。


今天我純粹要享受沙灘的悠閒與日光浴,所以整個早上都沒下水。兒子女兒穿著救生衣戴著蛙鏡,逐浪踏石玩的相當盡興,也曬成小黑人。尤其是女兒,塗了防曬油後,黑的發亮。我讓他們自己玩,因為有浮具、水不深、附近又有人,最主要的他們也有基本避險能力,所以我們能放心。


和老婆兩個人在陽傘下,吹著涼風閒聊。我們邊吃喝邊聊,我看著她,她看著孩子;這場景彷彿在哪裡上演過?不過我是不會吃醋的,因為她不時還會剝龍眼給我吃,這就足夠了。金沙灣的背面就有7-11,這是很便利的,想要喝冰飲直接穿過馬路就可以。


我中午前不想下水,只想好好在沙灘上養精蓄銳。下午一點,小朋友們固然「廢寢忘食」,我竟然也不覺得餓。所以我下海了,準備長泳一番(讓肚子餓)。向著外海游去,有乘風破浪的感覺(颱風要來了)。漸漸地,前面已經沒有人了,我朝著設定好的目標奮力游去,腦海中忽然浮現一件往事…


那是大約中學時代,我和鄰居老夏到竹圍海水浴場玩水。漲潮時警戒線的救生員座位只堪堪露出水面。看到這景象,我忽然有種想挑戰自己體力的慾望,二話不說向目標游了過去。當我好不容易游到座椅上面時,已是氣喘吁吁,氣力放盡。想不到此時岸邊的廣播響起:「前面的遊客您已超越警戒線,請您趕快回來…」,頓時全場的人都在看著我;我很想回去啊,但總要讓我休息一下呀。廣播的小姐也真鍥而不捨,看我沒有舉動,她一聲聲催促的更緊了。我只能忍受大家不解的眼光,希望體力盡速恢復。不料在我功力尚未恢復到六成時,老夏氣急敗壞的加入逼迫我的行列:「阿敏…快回來…」;這真令我受不了,硬著頭皮往水裡跳。歸程中一點都不光彩,彈盡援絕的我喝了好幾口水。


中午我們在7-11的戶外餐桌吃便當,我就穿著泳褲,因為待會還要下水。最喜愛的是無拘無束,如果顧慮這顧慮那,心情未曾解放,玩起來不痛快,自然沒有渡假的感覺。喝著corona,涼風夾著海與自由的氣味,心中某些意念和周遭景物,都隨著太陽熱力的蒸發而醺然。


7-11旁是條潔淨的小溪,橋下遊人如織,烤肉野炊、划船戲水兼而有之。我們往上游去,直到無人之境。躺在溪水中賞鳥看藍天,生平第一次玩海水還可以溯溪,這地方真不賴。尤其可以洗去身上的海水鹹味及沙子,一舉兩得。


重回海邊,帶著小朋友下水。一重重的大浪來襲,浪頭高過我們許多,大家謹慎戒備,渡過海浪襲擊後,一陣歡呼;既過癮又為自己打氣。忽然我們身體多處一陣刺痛,女兒快哭了,我知道那是被水母螫,邊安慰他們邊往岸上撤離。我被水母螫過很多次,但沒有同時被這麼多水母攻擊過。上岸後,檢視損傷狀況,手腳身體都有。我叫他們貢獻小便來塗擦傷口,兒子不好意思,最後是用女兒的「仙水」來救治大家,塗後還頗有效驗。


當太陽熱力消退,我躺在沙灘上享受日光浴,再度睡去。夢中聽到:「先生,颱風快來,海岸要封閉了…」,張開眼睛看到兩個海巡員,原來不是夢,卻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回程經過南雅,那裡的奇石如果會說話,百分之百要抗議,古往今來不知被鎂光燈閃過幾千幾萬次。我也拍過好幾次,但由於那奇石真的很漂亮,我就讓兒子練習拍。除了如甜筒的主角外,尚有如海中鱷魚、大白菜…等諸多造型。再次造訪仍感到驚奇,台灣的東北角,是趟特色的「岩與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