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看看高山的景色;體驗高山,最便利莫過於合歡山。


經過清境農場發現一點都不清靜;很久沒來,此番竟多了那麼多的民宿。其高山民宿密度應是全台第一吧。當作閒聊,我邊開車邊跟老婆說,過幾年這裡的民宿或許要倒一半。因為這個區域的環境負載力,根本承受不起那麼多的遊客湧入。當大家發覺此地的旅遊品質漸漸下降而不再來時,旅館就要倒。而剩下的旅館數就是正常的數目。


當我們在武嶺停車場煮羊肉爐時,一隻岩鷚在旁邊跳來跳去,不甚怕人,我追著牠直拍照。
雖然只是簡單的火鍋,但是天時地利人和,吃起來滋味特別好。一旁自行車隊的玩家也在休息吃午餐,剛開始沒去注意他們在煮什麼,等聽見他們發出「哦..噢…」的滿足聲,我忍不住看了一眼,原來在吃泡麵。高山…真的容易令人滿足。


陸續出現一個場景:轎車裡出來數個穿背心短褲的辣妹大喊好冷,還有披著大毛巾呼天搶地的。不然就是拿著杯子或碗麵來要熱水的,真有趣。但想想自己年輕時,還不是一樣。那時騎機車帶老婆環島,途經大禹嶺,冷的不得了,連雨衣都拿出來穿。有一年在大雪山,端著碗麵跟人家要熱水,結果善心人士給我燒酒雞。年輕人說:人不痴狂枉少年。我卻要說:不羨神仙羨少年。


總愛開玩笑,合歡山二日遊,馬上讓你累積四座百岳;拼一點還可以五座。其實我不在乎百岳、三角點;有不同的體驗最重要,合歡山是現階段最容易讓我全家人親近的高山。三千公尺的高山和郊山或中級山畢竟不同,其動植物、氣候、景色乃至於爬山的體力負荷,都是新體驗。


東峰登山口在松雪樓附近,有點坡度。高山空氣較稀薄,爬起來滿喘。可是以前也爬過附近的山,記得是一口氣登頂,老婆提醒我,已經不是年輕人了。全程幾乎都是走在矮箭竹林上,既不會熱也不必擔心蛇蟲蜘蛛網,該是很寫意才對,偏偏舉步惟艱,一點都不輕鬆。
而遠山雖然壯闊,可是卻沒有郊山豐富的生態,爬起來有點枯燥。公路開通後,高山變的容易親近,卻少了中低海拔的生態景觀可欣賞;所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沿途可以看到廢棄的纜車站
那是以前冬天供遊客滑雪用的。林管處指標寫來回2~2.5小時,我登頂用了55分鐘算及格,但比起健腳級山友算很慢。後來一位女山友上來,全程只花了25分鐘,我連問幾遍確定沒聽錯。真夠厲害的,閣下爬過數十座百岳?田徑選手?都不是。她說她在教瑜珈。


山區漸漸起霧,我建議尚未登頂的老婆回頭,她有點不情願。回程走另一條通往合歡山莊旁的小徑,開車去接家人。在奇萊登山口旁看到「金翼白眉」
,很漂亮的鳥兒。我靠在座位上,很舒服的等著老婆下山,覺得雙腳有微量的電流通過,靈魂從腦袋不斷昇華。


和姑丈他們會合,移師到合歡山莊,今晚就在此地紮營。時間不早,我匆匆趕至29.5K的主峰登山口,背起背包,自拍之後啟程。偶然碰到下山的遊客問道:「這麼晚才上山?」,也有問:「一個人?」,益發感覺單獨爬山的寂寞,不知不覺腳步也變的沉重。
走在暮靄茫茫的路上,除了一旁的小花和覓食的鳥兒之外,陪伴我的只有夕陽。


主峰標高3416m,其上有觀測站,用於觀測地震的地殼形變。
此時雲影光彩的變幻,是高山上特有的景觀,但是陪伴我的怎麼盡是一些像外星人的交通工具
不然就是好像烏龜殼的怪東西?
終於體會到佇立於天地蒼茫,登高望遠的百年孤寂。


暮色中遠望山頭,希望台灣能如詩人所寫的:住在故鄉數十年,不識故鄉的雲。流浪十幾年,這時才看到他的美。雖然予人損蕩那麼嚴重,「猶原生出尚介水的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