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梯的第二天,我沒有像往常早起看日出,大概昨天太累。八點多,找女兒一起到涼亭看「鑽石海」。


我告訴女兒,在伯公家可以當作自己在花蓮的家一樣,這是我喜歡來的原因。

拍了幾張照,女兒靠過來:「爸比,你後面有個老外」。是個騎單車的旅者。

我過去跟他打招呼,並伸出手自我介紹。他叫Marks,澳洲人,來台30天單車環島,「哇,30天!肯定不是俗人」我心裡想。但是表面不動聲色,免得他驕傲,將咱台灣人看低。

不過我滿欣賞他的,這值得請他一頓早餐;提出邀請後,他考慮了大約兩秒就爽快答應。

早餐伯母準備了稀飯,我問Marks能接受嗎?他說很好。連用筷子都很上手。


深談得知他住日本,並娶日本老婆,本身在教英語,利用暑假出國。他騎過了法國、阿根廷、日本等國家。

我問,一路走來對台灣印象為何?他給了極簡單的答案:「friendly」。他說像這樣請他吃早餐的事,在日本應該不會發生;因為日本人比較拘謹。我說今晚將在都蘭派出所露營,他很訝異。他說在澳洲,你想在警局露營,「門都沒有」。也再次印證了台灣的特色-friendly。

再問他,台灣東西南北各區域給他的感覺?他不提北部,西部比較沒有特色,南部墾丁的海很漂亮,但是太觀光化、遊客太多,東部就讓他很稱讚,但他是指縱谷的山脈。因為對澳洲人來說,海不希奇;「在澳洲,到處是海、海、海」。

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東部某個部落,他跟原住民喝酒,他說他的語言,對方說他的,兩個人言語不通但喝得很痛快。

我跟他說,中南部鄉下的純樸以及沿海媽祖信仰值得體驗,彷彿喚醒了他的記憶,他說對,那一帶很有人情味。

聊著聊著,我忽然想到一個問題:「您老貴庚?」他愣住了。因為他不知道如何跟台灣人說歲數。他說他1969年出生,應該是42歲。但在華人地區43、44都可能,甚至還可以來到45歲…聽了令我大笑。

他說他喜歡騎腳踏車,喜歡騎腳踏車旅行,但不喜歡競賽,因為太累了。他的車是自己組裝的,有休息把,零件來自網購。

他接下來要走瑞港公路去瑞穗,然後去紅葉溫泉。我告訴他瑞港公路要爬山,但以他的經驗一定沒問題。紅葉溫泉有日式塌塌米旅社,非假日靜靜住上一夜很不錯。他說他訂到了,行程正是這般安排。

聊了許久才告辭,從頭到尾他並沒有拍任何照片;我感到此人的旅遊級數,在我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