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經不太容易有什麼事情,能讓我感動了。真有的話,也許是一個說出「價值」兩個字的人;也許只是能做到「無愧」的人;也許…只是破繭而出,羽化的毛毛蟲。


最近讓我感動的事,說起來還是自私的。兒子通過英語晉級考了,讓我感動的不是這個;而是他在三張考卷背面都寫上「加油!」。英文老師或許也被他感動了,在他考卷最後也寫上「加油!」。當我親眼看到考卷時,眼淚差點沒掉下來。因為,我只是個平凡的父親。


事實上,兒子在三天前還被我修理。我用皮帶用力抽,他右手腕上的烙痕宛然可見。他讀到小三,修理他最多最狠的人是我。可是他並不怨我,我也越來越愛他;我想,這就是對的。


他的心裡有很多委屈,不明白為何常被處罰;我何嘗忍心?但要讓他知道,許多情況,順著自己的個性,並不一定是被社會允許的。人也不能都考慮自己。「克己復禮為仁」,人,當然需要修養自我。順著自己的個性固然沒錯,但那只是「見山是山」的第一層粗淺境界。希望有天兒子能明白;我希望越早越好。


可是他進步了,不管別人觀感如何,但是我的確看到了。我想跟他說:兒子,你知道嗎?老爸也正為改變中的你而高興。人生的考驗很多,別以此為苦;就當做一種磨練吧,以後,你會越來越茁壯的。


就像你一出生就住保溫箱,天知道為何你要早四十天出來;是為了跟我同星座嗎?那時你從不睜眼,我和你媽甚至阿公阿媽阿祖,都懷疑你是不是天生瞎眼,所以,你可能是還沒滿月,就從加護病房直接轉診眼科的少數嬰兒。想不到的是,醫生護士家人都沒辦法令你稍為睜眼的時候,出了加護病房的門口,你的眼睛就自己開了。再難,也都克服了。那年你腸胃炎,住院到除夕當天才出院,又怎樣?從此你沒再復發過,而且越來越少生病了。


一年級時,你挺糟的;寫作業很少不哭。可是現在,你越做越好。我只希望,你能再加強你的耐性,遇到困難別太早放棄,就像我常說的:當你倒下的那一刻,才說自己不行。


你的藝術才華,老爸很是肯定。一年級,耶誕卡製作全校第三名;二年級,閱讀心得寫作全校第三名;三年級,電腦繪圖設計全校第二名。當你還沒上小學,在高速公路對向車道認出胖希叔叔的車時,我就知道你有異於常人的觀察力;要善用天賦,並加上後天的學習與努力,這樣,你才能真正的成功。


那年在漢寶農場的夜晚,你發燒到接近四十度,可是你沒有哭、沒有鬧,還為我拂去額前的亂髮,我記得,清清楚楚地。當然我不會忘記,雙龍瀑布、蘭嶼天池與北插天山的攻頂。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卻也不急著說…


無論如何,你給了我感動;我也會努力,很努力的當一個好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