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時分,我們抵達了禪光寺,外面堪堪下起傾盆大雨。


一位師兄帶我們進了房間,我們倒頭便睡。再次醒來是被叫醒的﹔師父說,在這裡必須男女分房,夫妻亦然。我只好跟老婆說﹕「今天我們暫不做夫妻,只以師兄師姐相稱便了」。於是我和兒子移到一樓的男眾房。由於晚餐時間已到,師父不許我們墮後,她說,吃飯一定要大家一起吃。


在餐廳裡,男女一樣要分開坐,法師坐法師席,桌上擺著「禁語」的牌子,好像在軍中一般﹔而我們正是不折不扣的菜鳥。

師父叫我們拿自己的椅子,並提醒不要幫人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福報才不會變成他人的」。吃完素齋,我們洗自己的碗,然後放在桌上,下一餐再使用。我看到其他人在用餐前,都會向外面及前面合十,感覺是對孩子很好的生活教育。


我們的房間是大通舖,

今天只有我們父子二人睡。洗澡就在房外,浴室簡單但乾淨。洗完澡才七點多,我躺在床上準備就寢,因為也沒其他事可做。此時外頭一片的漆黑與寂靜,其他人都不知去了哪裡,幸好今天已經很累,現在睡,明天一定可以很早起。兒子當然不習慣,直嚷著睡不著;我跟他說,偶而體會一下這樣的生活是不錯的。


朦朧間,手機鈴聲吵醒了我。原來老婆太無聊了,打來問我們在做什麼。於是我叫他們下來聊天,我和兒子準備了些鳳梨酥和蜜豆奶,好像招待客人一般。

我們坐在房門口的椅子上,吃吃喝喝兼聊天,兒子女兒耍寶搞笑,我們又不敢大聲笑出,憋的真難受。而我們才分開一個多小時,此刻反而覺得異常親密。


老婆說,吃飯時被蚊子叮了十幾包,這裡的蚊子真是特別囂張。我說大家都被叮的一樣慘,何以有囂張之說﹖她回答,因為出家人不殺生啊。嗯...有道理。她又說,剛剛洗完頭時,她向一位師姐借吹風機,師姐東找西找,很久沒有結果,她忽然想到﹕算了,一定沒有吹風機這種東西;因為她們都沒有頭髮,怎麼會用的著﹖我忍俊不住,連呼阿彌陀佛,有點太缺德了。


不一會,有位師兄告訴我們,三樓大雄寶殿有師姐在誦經,我們若有興趣打坐可以前往。我是很有興趣的,也想讓孩子們體會一下,遂悄聲爬著樓梯到了大雄寶殿。


我教他們閉著眼睛吸氣,將氣運到頭頂百會穴,五至十秒後再由嘴吐氣﹔過程中冥想八卦順時針開啟...。突然鼓聲大作,瞥眼一瞧,是有位師姐在擊鼓,我實在不會形容,但那不是普通單純的打擊,她的技巧真是高超,閉著眼睛聆聽,給予我前所未有的感受。


鼓聲止息,歌聲繼之而起。另一位師姐唱起晚課的經文,她的歌聲極其悠揚肅穆,配合著經文,那「同體大悲」的胸懷透過歌聲展露無遺。我忍不住地感動,對著佛祖頂禮膜拜。後來聽師父說,她是退休的老師,女兒身體不適,她陪著她在這裡已經住了一個多月...那一刻,我感覺我是了解她的,用大愛去化解世人的疾苦,則私自的苦就不是苦了。


大約八點半,師父「打板」,

表示就寢時間到了。我看到那位師姐已換回T恤,陪著女兒緩慢無聲地歩下樓梯;一時之間,不知感觸到的是什麼...


躺在床上,腦海一直廻響著師姐悲天憫人的歌聲﹕「干戈永息,甲馬征休...飛禽走獸,羅網不逢...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歷代先亡,同登彼岸...南無當來下身,彌勒尊佛...」。




禪光寺﹕中橫往長春祠方向 過仙霞隧道後右轉上山 轎車可達
收費﹕自由樂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