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拿著大袋飼料餵魚,忙的很起勁。我站在禪光寺前,望向對面的山頭,清晨的景觀又不同於黃昏。



高山的氣勢委實不凡;每天推開門窗第一眼就可看見這樣的景色,培養出的胸襟,當也不俗。看著一樓屋頂的佛像,背後就是高山,宛如晏幾道的名句﹕「天邊金掌露成霜,雲隨雁字長」。在這裡,不論看花或賞月,都有青山做背景。


吃飯時,我忍不住一直偷瞄隔壁桌的師姐,她就是昨天我們一來,笑容滿面和善客氣地跟我們打招呼,並且送兒子蘋果,稱讚他「小菩薩好莊嚴」的師姐呀;實在很難將她的人和歌聲聯想在一起。飯後,她又送給老婆和女兒奇異果,她說﹕「結緣」。


吃飽飯師父才跟我們說,要大家一起吃的原因是,如果有人吃飯沒來,則大家必然不敢多挾菜,最後剩下的菜會很多,就很難處理。她把剩下的飯菜加上海苔芝麻做成飯團,讓我們帶著爬山吃。


喝了幾杯「大悲水」,看見另一位師父捧著花進大雄殿,寶像莊嚴。我問師父﹕「師父,可以幫您拍張照嗎﹖」,師父說﹕「拍我﹖不要啦」。我說﹕「因為看見師父剛才捧著花,實在很好看...」,師父﹕「不早講,剛剛那盆比較好看...」,進去捧了盆花出來,讓我拍了照。



師父問我是否喜歡拍照,我說是。她說她也喜歡,說著轉身進房間去拿她拍的照片給我看。她拍了三本相簿,

大多是禪光寺對面的那座山,師父說有人稱之為「蓮花山」。

我仔細看還滿像的。師父拍的照片,有時雲在山腳,有時在山腰,有時又停佇在山頂。


這位師父是性春法師,另一位性慧法師跟我們接觸最多,此地多為她在打理。因為住持師父要花蓮三峽兩頭跑。


站在殿前遠眺,除了蓮花山之外,左側山上的鐘樓是最醒目的標記,無論晴雨都有不同的美感。

而下方的歩道則可以通往長春祠,也就是禪光-長春歩道。行走於歩道上的遊客,歷歷在目。師父還告訴我,善房頂樓可以看見中橫和碧綠的溪谷,

實在是個佔盡地理優勢,適合清修的好地方。


接著我們要去走禪光-長春歩道了,下樓梯前看見師姐在洗衣間洗衣服,我向她道別﹕「師姐,我們要去爬山了,回來時不知道會不會碰到您,所以先向您道別...您的歌聲,讓我很受感動」。下到二樓,看見樓梯轉角掛著一幅卷軸﹕「以戒為師」,我深有同感。


從長春祠回來,我們向正在掃地的師兄道別,然後向性春師父道別。臨去前我問老婆﹕「這個地方,妳會想再來嗎﹖」,老婆點頭說﹕「會」。
你親近佛法,佛就會入你心中。
閑自訪高僧
煙山萬萬層
師親指歸路
月掛一輪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