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上,我問老婆小孩:「上一次,我們全家一起爬比較像樣的山是何時?」,結果沒人回答的出來;可見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北宜公路自從雪隧通車後,運輸功能已大為降低,假日也不會塞車。這趟我們打算重溫北宜公路的溪谷景緻,下切北勢溪抓蝦。如果有機會探訪一些新的景點,也是很好的收穫。


車子經過台九線16.8公里處,剛看到新店市的雙峰國小,跟著就有「雙峰」映入眼簾,

校名取的還真貼切。網路上看到雨中的雙峰國小,清新可人。他們的校歌:
「抬起頭來張開眼 白雲飄飄過清泉
雙峰山上有神仙 鳥兒歌唱繞身邊」
學生過的好像神仙生活般快樂逍遙。


原本我們想到北勢溪上游抓蝦,但是途中看到二格山、筆架山的指標,心想離天黑還早,於是把車開到登山口,看好路線圖,選擇了筆架山。


停車處向上一點就是著名的登山口「綠豆湯亭」。

因為它位於二格山和筆架山的登山口,從石碇方向走筆架連峰過來的登山客,到這裡已經四個鐘頭,肯定又累又渴又餓,這時候來碗綠豆湯,再好不過了。



今天一開始爬,我就在心中立誓:以後不管事前規劃的行程如何,一定要帶著長褲、排汗衣、登山鞋;因為我是個常會臨時起意改變行程的人。也因此,我不太敢約人一起出遊。穿著短褲涼鞋的事實已經不能改變,認命的走下去吧。沿途看到的山友,裝備都是齊全的,只有我們一家人,一副郊遊野餐的樣子。



筆架山的路陡且崎嶇,還好我們只打算走「懶人路線」,從綠豆湯上山然後折返,來回3公里,不用2小時,應該不至於太慘烈。走了三分之一,碰到一對夫妻滿平易近人,老先生跟我兒子說抓甲蟲的常識等,還問了他爬過哪些山,聊著聊著,我們就結伴同行了。


中途大家稍微休息,有位中年人(也是郊遊打扮)走過來,苦著臉問我們有沒有多的水,要跟我們買一瓶;他從石碇走過來,水都已喝光了。我拿出一瓶水給他,他拿了一百塊要給我們,我和老婆同聲說不用,在山裡大家互相幫忙是很平常的事。


他走後,我們一家和老先生聊天,他們住新店,上次來爬筆架山但沒有登頂。他跟兒子借了裝昆蟲的筒蓋,盛水給他們帶來的兩隻狗喝。

第一隻喝完後,太太呼喚:「妞妞,換妳了…」,我們聽了都笑了出來。我跟女兒說:「她也叫妞妞,你們要不要一起合照啊?」,於是兩個巧遇山上妞妞合照了一張。



再度起程時,天空開始下雨;走在前面的老先生說:「下雨了呢…」,意思徵詢大家是否繼續走下去,我說:「繼續走!」,老先生也豪氣干雲的說:「好,繼續給它走下去」。說也奇怪,雨不久就停了。一些需要攀繩的地方都不是難處,上上下下沒有什麼平路,就有點累人。


陸續碰到兩隊女子組,她們皆是縱走連峰,也不約而同問我們:「綠豆湯還有多遠?」,她們說一定要喝到綠豆湯,因為沿路就是這在支撐著她們的。



最後攀繩上稜線,山如巨龍展現出凌空兀立的氣勢。看著陡峭的岩壁,感受著陣陣吹來的涼風,有點刺激感。

望著遼闊的平原市鎮,孩子們說:「我們就是喜歡爬這種山」。看他們站在稜線上連繩子也不抓,我有腳底發軟之感,連忙叫他們蹲下,手抓緊繩索。我說,這跌下去可不是開玩笑的,爸爸想救都救不到。兒子說,可能要靠直昇機了;女兒說,可能要靠奇蹟吧。


就在這心胸為之大展的當口,我們想喝口水解渴。打開背包才發現我把最後一瓶水給人了;孩子們罵我「笨」;我說,我們比較厲害,可以不必喝水—這樣想就會比較舒服了。


下山時我加快速度,終於在五十分鐘以內的「合格」時間抵達綠豆湯亭,不過因為已經快五點,人家早收攤了。我們忍住飢渴,開了幾公里的山路,在北宜公路靠近新店的「展抱山莊」對面,發現了一家小吃店。本來想吃好的,可是實在太餓了,先止飢解渴一下再說。


兩盤銼冰上桌,我就覺得有意外之喜,跟著再點了一盤冰及一盤臭豆腐。老闆娘推薦:「我們的涼麵不錯喔」,我說好,來一碗。

結果真是好吃,又點了一碗大的。


坐在店門口,我吃著冰連呼:「太棒了,太棒了…」;爬完山的快感,還能吃到這麼好吃的東西,那種滿足感真是難以形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