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們到了湖口的畚箕窩,走了鄉間道路,感受了鄉下人家的特色。


其實我們先到了竹北,在那裡吃小吃,看天主堂,逛市場。買了衣服、皮包和水果,然後帶著水果到山上的廟吃。今天本來預定目的地是竹北,但是我忘了帶地圖,要去的地方不容易問到,所以就變成漫遊。帯最親的親人和最好的朋友出遊,都難免有壓力;唯有我們一家四口出遊,他們都不會問我:怎麼到了這裡?


在廟前廣場的石桌閑坐,原本萎糜的精神開始振奮。合照時女兒忽然倒立,要我們抓著她的腳,這樣拍照倒有創意,只是我後來每看到那張照片,都會想笑。


北上到了湖口,揀鄉下的路走去。我的要求不多,只想躺在郊外自在地曬太陽,想來此行再怎樣也會滿意而歸吧。穿過高速公路涵洞,進入了「大窩口休閒園區」的範圍,在鄉間入口看到有自行車路線,於是我們捨車就步,往鄉間小路徐行。


沒多久路左有個「豫章堂」,大門深鎖。續前行經過農家,兩位阿嬤坐在路邊閒聊,住家下方雞貓同處一室。

沿著小溪走,

看到很多白斑蝶飛舞,

還有農夫在插秧,

感覺到春天的氣息。在這裡騎腳踏車應該很適合,因為走到現在都沒有機車或汽車來。


看到溪邊有個木階梯,往上通到柏油路,朝右走看到大窩口的導覽圖。經過一戶人家,庭院整理得很漂亮。

阿桑很健談,

她告訴我此地形勢有如畚箕,故名畚箕窩。山下溪畔有個高鐵救護站,

通道經過他們家的腳下。她說當初高鐵工程進行時,附近可以看到七個國籍的工程人員。



再往裡面走,是一個製茶場,寫著「湖南茶葉生產合作社」(此地屬湖南村),這裡是半發酵烏龍茶的專業生產工廠。另一邊寫著「長安烏龍茶」,長安是湖口的另一個村,地處丘陵,霧氣充足,三十年前還有產茶出口,頗有名氣。



由此我們開始往下走,到了「畫眉山莊」。

山莊裡的釣魚池如明鏡般映照著山色,我們在山上不時可見,甚為醒目。池邊有一家人在烤魚,還招呼我們一起同樂,看來不像是遊客。小河邊坐著一位帶狗老阿伯,望著河畔的一群小鴨沈思。我直覺的問:「阿伯,您就是莊主吧?」。「呵,莊主…我是」,阿伯顯然對這稱呼感到新鮮。


他連問了:「你住哪裡?怎麼會來這裡?」,由他的問題,可以得知來這裡的遊客不多。女兒對那群小鴨子好奇,直說很可愛,拉著我下到溪畔近觀。

那些鴨子就養在那裡,自行覓食,自己長大,倒似不需怎麼照養。



看到魚池,兒子肯定按耐不住的,吵著我去跟人家借釣竿。烤肉的中年人很慷慨:「拿去釣,都把餌釣光,沒關係」。我和他聊,莊主是他姊夫,他旅居日本,一年回來一次。他說這裡雖對外開放,但是知道的人不多。主人本不以營業為目的,多半是自己的興趣與休閒用途。


兒子女兒和另外幾個小朋友在池邊釣魚,有個小胖哥頻頻釣到大魚,技驚四座。老婆在椅子上假寐,我欣賞著池上的鴨子悠游水面。

驀然,那隻鴨子振翅而去,竟不是普通的鴨子。良久,牠又飛回水面,繼續遨遊;陸海空三棲的能力,真教我羨慕。


和原住民相處,我學到「自然」;在鄉下人身上,我看到「勤勞」。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美國有一中彩券八千萬的青年,最後回到原來打工的麥當勞繼續端盤子。因為他說:「我才二十五歲,不能那麼早就過不用工作的日子」。


希望我也能跟他一樣,中頭彩然後繼續勞動。可是我不買彩券,怎麼能中獎?看來還是知足吧;知足者雖貧而富,不知足者雖富而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