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的午後,總是習慣性來場雨;不管中午以前,太陽出的有多大…


想起以前唸高中時,是騎車上學。有時候才上第一節,就下起傾盆大雨。我心想糟了,沒帶雨衣;可是等到放學時,天早已放晴,就連地上都是乾的。有次颱風來襲,豪雨使得走廊淹水,大家都預期可以停課回家。沒想到雨勢說停就停,連太陽都出來。到了下午放學時,竟然還要降旗;台灣的天氣,也是一種奇蹟。


許多年前,也是差不多這個時節,我放學騎車回家,路上遇雨。幸好到了大廟,雨就停了。正慶幸間,到了法院雨又下了;回到家身體濕了大半。吃過晚飯,拿著噴槍到模型社,弄懂了要調到一定角度才能噴,心裡很高興。


帶著愉快心情回家,不料又下起雨;事先真是一點跡象也沒有。我這人也很鐵齒,所以沒帶任何雨具。眼看大勢不妙,我快馬加鞭,但是老天似乎和我過不去,雨越下越大,我被淋成落湯雞。事後自我檢討,一天之內被雨淋兩次,真不像話。


有一年夏天,我和彬仔去游泳,回程時遇到一陣超級大雨,騎著車,眼睛都睜不開。於是我們索性把蛙鏡拿出來戴,冒著雨衝回家。雨點打在身上很痛,可見雨勢有多大,但是戴著蛙鏡騎車在大雨中衝刺,很瘋狂也很過癮。


最大的,當然是那年颱風帶來,使得大圳潰堤,縱貫路成了河流,前後站交通中斷的豪雨,號稱百年來僅見。那次,全台各地都有許多泡在水裡的車,也有很多人家裡淹水,我家則一點事也沒有。可是公司淹水了,一些文件泡湯,水退去後,留下了一層厚泥沙。


昨天(6/18)午後的雷雨,也很誇張。這場雷雨,大到停車場屋簷流下的雨水,形成了「簾幕式」的瀑布;而停車場,也淹水了。我們公司的交通車,正好就停在那裡。


先是在戶外抽煙的同事大雄發現事情不對勁;不過也幸好他的煙癮夠大--下著雨仍要吞雲吐霧。「不好了,車子淹水了…」,聽到他這麼叫喊,我心裡雪亮,完全了解是怎麼回事;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我和他衝到停車場,水已經淹到一個輪胎的高度,「怎麼辦?」大雄問。我:「要趕緊把車開出來…」,「怎麼開?」他又問。我說:「鞋子脫掉,撩起褲管,無論如何要開出來」。其實我只是要告訴他做事的觀念,當然我有更好的辦法。


首先我開著我的吉普車載大雄靠近水中的交通車,等到距離夠近了,大雄迅速地打開車門,然後伸長手去開交通車的門。等他開啟車門,我的車內已經濕了。


結果他說:「太遠了,跨不到…」。我將車子再靠近:「劈腿啊…」,他真的一腿劈過去,又像皮球般反彈回來,身體已經溼透了。原來兩個車門的角度沒對好,我又往前移動一尺,他才順利登上車子。看著他把車子開動,我才完全放心;雖然那樣子有點像開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