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天氣不佳,但氣候影響不了我。接了女兒後直接上高速公路,我想去金山看台灣的國際級景點-燭台雙嶼。

距上一回去燭台雙嶼,也許是八年前的事了。前幾天看過石門洞,今天須得完成另一個夢想;「多年來燭台雙嶼是否依舊?」這是我常想起的一件事。

下了二高,循濱海公路往西,首先抵達萬里。萬里的海岸也很可觀。


這裡修築了觀海步道,


沿線奇石,靜觀深藏趣味


獨角獸鬥蝸牛


猴頭


岩石間的小廟


基隆嶼


北海岸堪稱活的地質教室


同時也是觀潮勝地


看到斷裂的棄船(這應該是100年10月3日巴拿馬籍瑞興號(JUI HSING)」擱淺貨輪),


兒子很有興致去探險,我們兩人就在岩石間躍進,雖然穿著球鞋是挺艱難的,但我們仍安全抵達船邊,沒有滑到水裡。

釣螃蟹的大叔


DC代言人-阿謹


肚子餓了,和岸邊的妻女會合,前進金山

途中看到飛行傘(後來看報紙才知是飛行傘國際錦標賽)



來到停車場,下著小雨。一位賣把噗的老伯孤獨站在雨中,「哎,這種天氣生意怎麼會好?」我說,然後兒子女兒就以「做好事」的心態要我買了兩杯-給他們吃。


「沒那麼巧吧」,上回來天氣也是不好,致使我有燭台嶼「日夜孤獨,飽受摧殘」的感覺,多年來一直想再來看他們。我們走在小雨中,幸好都是柏油路面,非常好走。


「好運道」彌勒佛


軍事管制時期的崗哨


深藏林間,貌似軍營的建築


步道中點,俯瞰海灣,


由遠而近是金山海灘、堤防內是磺港漁港,漁港內有魚市大樓和漁船停靠


另一邊最高的建築是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橋下沒甚麼水量的是磺溪


慢慢走大約20-25分鐘就可以看到燭台雙嶼傲然屹立於海面


地殼變動基準點


涼亭邊的「燭台雙峙」


說明此景於清同治十年被淡水廳誌列為外八景之一(八景是羅漢朝佛、半月沉江、龍目甘泉、瑪鋉番房、蜂溪石壁、海岸石門、石屏錦鱗、燭台雙峙)。

同治時期淡水廳應指整個大甲溪以北,除了外八景,還有內八景,也就是說,燭台雙嶼在北台灣所有景點名列前十六。

看著燭台雙嶼,心裡止不住的讚嘆:

燭台影蘸天心冷,巨闕光浮海面高


台灣的海蝕奇岩各擅勝場;在野柳、佳洛水可以看到萬物像,蘭嶼情人洞聲勢懾人,充滿視覺與聽覺震撼,具巍峨雄奇姿態與卓爾不群氣勢者,非燭台雙嶼莫屬。





交通資訊:
二高下萬里交流道,沿濱海公路往西至金山,在金山轉活動中心方向,抵獅頭山公園

導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