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懷著愉快的心情,八點就到了大溪。吃過滷肉飯和浮水魚羹,驅車抵達慈湖對面的土雞城,整裝後從旁邊小路進入登山口。


我很少獨自登山,尤其在非假日,有種享受孤獨的感覺。剛進入菜園,就有三隻小狗邊吠邊衝著我來,結果小狗不是來趕人,而是來示好的。



三隻小狗跟著我,心想有牠們作伴也不錯;才一會時間,小狗的數目漸漸減少,於是我繼續享受孤獨。頭寮山是典型的郊山,剛開始比較陡,偶需拉繩攀岩。

最近爬山次數比較少,走在山裡,身心逐漸舒暢起來,覺得無比開心。


到了岔路,頭寮山要先往百吉林蔭步道方向。途中有廢棄營舍和崗哨,

不久即可登頂頭寮山。頭寮山,H480m,展望良好,

可以看見慈湖一隅。




回到岔路口,續往溪石亭方向前進。沿途有好幾個「三井 林嵩壽」基石,

查詢是跟板橋林家有關,他們把山買下來,然後以自己名字命名。


天氣晴朗,看的見石門水庫和大艽芎古道乾枯的池塘,水中土地公暫時不必泡水了。

地上的桐花,不知有沒有看錯?

溪石亭,

有石桌石椅、盪鞦韆以及水源、廁所。
應該是龍珠灣



從溪石亭上溪洲山只要25分鐘,我決定加碼繼續前進。不久路旁遇到一位歐巴桑,她看我盯著她,於是開口問:「你知道這是什麼嗎?」,

我:「不認得耶…」,她說:「茶呀」。咦,茶怎麼長這麼高?



她在剪老葉,這樣明年就有嫩葉可摘。她說,平常我們看到的茶園有人在管理,所以矮矮的,利於摘採。這裡的茶樹沒人管,所以長的又老又高。


她有朋友在製茶,學了一年終於有小成。採了茶葉回去陰乾再炒,就可以泡茶了。她說剪得蠻辛苦,也許明年被人摘走也不一定,但沒關係,當做運動。


時間是中午了,她要回去吃午飯,問我有沒有帶吃的。我誠實的說沒有,因為原本該下山了。她就把帶來的蜂蜜蛋糕送我,我推辭無效,只有再三道謝。



我們邊走邊聊,她告訴我一個驚人的事實:她已經七十了。

我看她好像才五十歲而已,運動的人比較不容易老,又得到一個印證。她說以前很常爬山,現在膝蓋比較不行了,年輕時也不懂得適時補充鈣質…說的我決定以後要常喝鮮奶。


告別阿嬤,我往礦坑遺址的方向下慈湖。途中遇到一位阿伯,他是大溪鎮的山林志工,他告訴我沿著產業道路走,不要往大艽芎就對了。所以我帶著蛋糕和感謝的心情一路下山,到了柏油路。


這柏油路乃是大艽芎的入口附近,一驚非同小可,愣在原地數秒鐘。如果由此出北橫,走平坦大路可以到慈湖,而且萬無一失;但是以後帶人來,還是不知道路。所以我決定再走回去,看看到底錯在哪裡。


鑽回山路,我循第一個岔路小徑進去,慈湖應該是那個方位沒錯。走到底,想不到是到了乾枯的水中土地公。

本想繞著池塘出北橫,可是我就不死心,繼續往回走。


到了離溪石亭三分之一路程時,我又遇到了要下山的阿伯。我哀怨的說:「阿伯,路在哪裡啊?」,阿伯聽了我的際遇,馬上說:「我都知道你錯在哪裡…」。於是我跟著他再走一次。


「對呀,」「我是從這裡呀…」,「這裡我也走過啊…」,沿路我一直說著這類的話。「到了這裡,你是不是向左?」,「應該往右才對」。右邊是草比人長的路,又是上坡,正常人要下山怎麼會往裡鑽?可見我錯得也不枉了。




最後這裡接上我以前曾走過的路,通往富田農場。經過時還看到好幾對新人在拍婚紗。



取到車後,我開到第一個7-11,買了瓶鮮奶,享受蜂蜜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