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 

星期六、日下午在桃園光影館各看了一場電影,「南風」中日合資,「小荷」是大陸的獨立製片。

如果不看任何資料,我會認為「南風」是觀光局出資(或部分出資)的台灣觀光置入性行銷電影。

南.jpg 

因為全片在台灣拍攝,敘述一台、一日與台日混血三個年輕人騎單車到日月潭的故事。導演是日本人,這又讓我聯想到,日本應該也有出資。

這部片對我來說沒甚麼特色,但是對女生來說也許會覺得感動。全片相當明顯的一個企圖,就是要開拓女性單車旅遊的市場,並吸引日人來台做單車旅觀光旅遊。

自從331之後,中日友好關係達到了一個高峰,這是個好現象。趁著這波熱潮推出這樣一部片子,不沉悶、陽光、健康,帶來的觀光效益個人覺得應該不錯。如果在日本能爭取更多放映機會的話。

星期天下午的「小荷」則深刻多了。女主角周小荷是河南鄉下的一名高中老師,她開放又富理想性的教學很受學生愛戴,卻也因此不受到同是與家長的贊同,因為在那樣的鄉下學校,每個人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考上北京的大學藉以翻身。


於是小荷辭去教職來到都市闖蕩,但是現實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她歷經採訪記者的工作,卻無法放手寫出心裡想寫的東西,最後淪落到餐廳waitress,還做不下去。只好形同交易般的嫁了男人。

小 

看這場戲的一半收穫來自於映後座談會。


座談會邀請到該片製片李丹,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三十七要年輕,但是說話條里清晰,頗具內涵。尤其以他的出身背景來解台灣觀眾的疑惑,甚具說服力。

李丹談到,在大陸做獨立電影是很艱難的。因為大環境的因素,常常不知道明天在哪裡。大陸有嚴格的審查制度,如果沒取得放映許可,一律就是非法。而這放映許可的取得,只要內容稍有違背國家政策與利益,就不能通過。藝術創作的獨立性不會是考量的選項。

有時好不容易獲得合法放映權,或者是當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冷處理,但是獨立電影是無法排上院線的,最多是冷門的放映時段。你可以演,但沒甚麼人知道;google都搜不到(我後來google一下,真的幾乎找不到這部片)。

這部片女主角譚卓,長得漂亮演技又好,令我感嘆大陸電影不論編、導、演,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反觀台灣,色藝兼備的女星有幾人?

我問李丹,這部片在教育、警察執法與言論自由幾個層面上,對照當代中國有多少百分比的代表性?又,像片中主角的年輕人在當代中國多不多?

他說教育的問題該片幾乎百分之百呈現大陸的高中原貌,大家都在拼升學。警察執法方面,片中有藝術性的擴張,大陸的警察容或有貪污收賄,但不至於每個都這樣壞。言論自由也是被審查制度給箝制住。

至於像片中主角的年輕人,可說沒有(亦即大家選擇的都是隨波逐流)。

據我所知,台灣的出版品已沒有審查制度;相對於大陸是個較好的環境。

但是為何台灣整體電影水平落後於大陸?獨立電影更是鳳毛麟角。我想,或許主持人的一言可以蔽之,就是有關人員都太懶。

不過,桃園光影館的成立是好的開始;希望不會虎頭蛇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