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從神秘谷回到平地後,天已經黑了。老高請我們去東港吃炭烤海鮮,感受到屏東人的熱情。


初六是我們賦歸的日子,趁著大家還沒起床,我和老婆散步去看看附近的田園和三合院。


附近門牌寫著幸福路,原來都是住在幸福裡面的人。很多人遍尋不到快樂,牽拖羈絆太多。我要說,如果你不能,你一定要;如果你要,你一定能。


告別老高家人,我們到了億載金城。

沈葆楨親題的億載金城


背面題的是萬流砥柱

實是豪氣干雲。


城牆裡許多類似的圓孔,有何作用?

答案是列為古蹟前有許多遊民住在這裡,圓孔是釘釘子掛物品用的。


城裡現存八尊小砲、五尊大砲,其中只餘一尊小砲為當年遺物,

其他皆為仿製品。

怎麼辨別真假呢?

真砲有火藥線孔,


砲管內有膛線

膛線為加強砲彈發射出去的準度與力道,仿製品無此必要。


每到整點的「將軍放炮」

穿著清朝士兵與將軍服裝的人,會模擬當初敵艦來犯的情況,施放煙火,以示還擊。遊客們紛紛大力鼓掌,是很受歡迎的戲碼。


護城河


用以射擊的胸牆, 建材混有當地產的貝殼。


我和老婆在城垣上繞行了一周,雖然看不見一百多年前此地士兵的生活與軍備狀態,但是人的感情和古蹟有了連結,古蹟就不是生硬冰冷的古物。如有更多人投入,古蹟就能重現活力,重新擁有時代意義。億載金城,就會是真正的億載金城。


然後我們到了曾文溪出海口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河堤邊有台南野鳥學會和黑琵家族設置的觀賞站,提供現場轉播和望遠鏡供遊客觀賞。



2008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數量是2065隻。其中到韓國過冬有28隻,到日本224隻,中國313隻,台灣則高達1030隻,將近半數。所以黑面琵鷺是台灣名副其實的「貴客」。今年一月的調查,發現台灣總數為1174隻,較去年同期增加74隻,其中98%集中在台南縣市。


我們興沖沖跟著大家排隊,透過望遠鏡觀賞黑琵,但是後面的人很多,不好意思獨占太久。其實看電視轉播更清楚,看牠們頂著像龐克頭的春羽,就好像卡通主角般鮮明。


黑琵家族的攤位有賣一組五張明信片,一百元不貴。

我得知攝影者王徵吉先生就在現場,買了明信片請他簽名。



他是一位鳥界頗富傳奇色彩的人物,原本是「牛頭牌」老闆,後來投入野鳥觀察,尤其對黑面琵鷺的保育推廣不遺餘力。他的簽名很有意思,據說推敲了很久才創出形似黑琵的簽名。

他給我的名片有四種樣式,正反兩面都有黑琵的圖片,非常用心。



他跟我們說,台灣護照上第32頁吉祥鳥黑面琵鷺,就是他的作品。


國家也因此送他一本第零號的紀念護照。

後來我更知道他成功拍攝到全球第一張黑琵下蛋的照片,他自稱自己「Mr. Happy」黑琵先生,一點不為過。


在他作品裡,我最欣賞題為「黑面舞者」的黑琵降落照片,


張開翅膀,撐直雙腳的黑琵,真是像極了優雅的舞者。


誠如彬仔所言,大家看黑琵,只是因為牠稀有。不過不管因為什麼原因,只要大家會去關切保育的議題,都是好的。如果因此對這種鳥類產生興趣而加以研究,對人生是一種成長。同時也正吻合了旅行的意義。


2009年春節旅遊,在逛完新營夜市後告一段落。旅行是一種體驗和學習,應該視為生活的一部分。而生活,就要活出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