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醒來,大家還在睡夢中。我獨自沿著站前的建國路散步,體會了品味城市角落的樂趣。


初三一早,很多店家不是休假就是還沒開門,我從招牌發現高雄建國路二段堪稱電腦街,這條路兩旁賣電腦的店家有數十間之多。

有些店家休好幾天,有些初三開市,我還聽到一個年輕老闆與鄰居對話,說除夕都照常營業。

店家競爭激烈,海報貼成這樣。



許多學校社團的制服,我端詳了一下,看看哪個單位最有設計感。

巷弄裡的市場,


難得看到的集郵社,可惜要租了。

記得Renoir喜歡集郵,我老婆也喜歡。透露個鮮為人知的小秘密,我小時候也喜歡。那時候對清明上河圖、駿馬圖、人造衛星系列…愛不釋手。


經過長明街,發現台鐵員工舊宿舍。

雖然破損倒塌的不少,遠遠望去,還是有那麼一點「人文遺產」的味道。我問附近一位老伯,他說「已經要拆除了,沒住什麼人了」。


高雄市常可見到懸掛街頭的宣傳布條:「髒亂通報」

走到一家店門口,新聞播出西班水災、加拿大冰災,各死了很多人。

就連台灣北部、東部也都是陰雨、10幾度的氣候。而我在高雄,天氣好的不得了,真是幸福。


長明街還有音響街

及團體服街,

很有聚集經濟的特色。


十一點我才回到旅社,大家一起出發去高美館。

2000年來此一遊,我就時常想起那美好回憶。九年後才再度重遊,有點漫長的等待。


戶外雕塑作品「畢冬牛」,


我們都把它看成羊。

「大士」

足以折服人心的作品。

高美館的創意


館內參觀,「紐西蘭當代太平洋藝術」展裡一件攝影作品令我印象深刻。照片裡是數張裸女的連續畫面,看的出來是南太平洋的女人。從衣物慢慢被剝光到露出男性生殖器,連我也訝異於這樣的轉折。當然,這是對殖民統治者將殖民地女人當成性慾玩物,最大快人心的一種嘲弄。


另一件台灣原住民撒古流‧巴瓦瓦隆的雕刻作品「父親」,與肩上的孩子對比,刻意顯出父親碩大的身軀,表達了父親帶給孩子的安全感。也令我想到了一句名言:「如果我比別人看的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


最後我再度仔細欣賞高美館最令我感動的作品:黃土水的雕塑「水牛群像」,對於他高超的技巧,又多了點领會。


五點半回到旅社,我撥了電話到文殊講堂,想不到裡面的師姐說,師父上課只到六點。為什麼我一直以為是更晚才上課?心裡有點懊悔。師姐的意思,要見到師父是不太可能了,來講堂參觀倒是可以;但是只到七點。


我沒有信教,只不過聽了慧律法師講經說法之後,彷彿見著一盞明燈。此行南下高雄,想親自到講堂看看,親眼見師父一面。


老婆陪我去,我開車她看地圖。此時忽然覺得紅綠燈多了起來,雖然時間一點一滴流逝,我只能告訴自己一切隨緣。快接近嘉陵街時間還有五分鐘,我幻想能在最後一分鐘趕到講堂,看到師父一面。


這個期待在我轉錯一個彎之後,正式宣告破滅。接下來我就只能看看講堂而已。問了路,老婆顧車,我跑步進文殊講堂。意外的是我竟然聽到師父的聲音透過麥克風傳來,等我上到二樓,正好聽到師父講,趁著過年多講一些,耽誤大家十幾分鐘時間…,我趁機遠遠偷拍了一張照片,運氣真不錯。



回到旅社,大家等我等的肚子餓了,我們先吃點東西,接下來要去新堀江夜市。新堀江幾乎是年輕人的天下,這是和六合夜市最大的不同。所以店家的裝潢和所賣的商品也比較時髦、新潮。

許多的辣妹令我目不暇給,我跟彬仔說:「高雄的辣妹大概有六、七成集中在這裡」。對老婆說的則是:「在六合夜市,你是辣妹;在這裡,你變辣媽」。



逛完夜市,我帶大家上壽山看夜景,一停好車我就發現怎麼比較冷清?也沒看到「黑輪伯」。黑輪伯是我2000年在壽山頂遇見的,我跟他買黑輪,夜晚天寒,他請我喝酒,我們聊的很愉快。


問了旁邊店家老闆娘,她說這裡禁止擺攤,黑輪伯轉去西子灣了。我們跟她買黑輪,還滿好吃的,又買了不少,熱呼呼的湯喝了很舒服。我就給老闆娘取了一個綽號:「黑輪伯母」。



我們帶著熱湯,爬上忠烈祠前的階梯,席地而坐欣賞夜景。

高雄,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讓我們不眠、不休。在這個城市,睡眠也成一種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