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正當我在公司鞠躬盡瘁的時候,Renoir來電:「我在鳥子這,晚上找你夜騎」。


21:00前我換裝完畢,不一會他們到了,人員有Renoir、金皮、鳥子。我們騎去大溪老街,街上空無一人,大家牽著車慢慢走過老街。到了公車總站旁,我們買了鹹酥雞和啤酒,坐在椅子上聊天。


Renoir說:「啤酒熱量很高吧」,我:「對我這種瘦子沒差」,金皮:「對胖子也沒差」,差點被他笑死。


在大溪總站,讓我們回想起共同經歷的往事。高中那年,正是我們四人,從桃園坐公車到大溪總站,再換撘往巴陵的車。當晚我們住在一位原住民經營的民宿,第二天去拉拉山。那天晚上,我們還和民宿主人聊到很晚,因為他在烘香菇,整夜都要顧著。


我保留了當時的照片,照片裡我和金皮穿著一模一樣的鞋,那是我們騎著腳踏車,遠征中壢買的。可是我們卻說,如果時間再來一次,絕不會幹同樣的事(穿一模一樣的鞋)。


喝完金啤,我們穿過月眉古道回家。回程是上坡,我的車仍然不能換檔,騎的我好苦。在三元宮之後,我們分道揚鑣、互道珍重。金皮和Renoir一組,我和鳥子同路。


在人車稀少的路上,我跟鳥子說:「來聊天吧,我們很久沒在一起了」。我喜歡鳥子中庸的個性;那麼多年了,我們相處機會不是那麼多,可是還是很有默契。


經過高城,他的舊家;我忽然想到一個很經典的故事。有一年,我、Renoir、金皮和小明四人到鳥子家,那時大家都還年輕。我們喝酒聊天,非常愉快。最過癮的莫過於五個人擠一張床;要知道那是小明還沒減肥的年代,他的體重可能有八、九十。可是我們擠的很樂,哈哈大笑入睡。


後來鳥子跟我說,其實第二天,他媽媽發現放在房間的金戒指不見了。那個房間除了我們幾個,沒有其他外人進去過。鳥子跟他媽媽拍胸脯保證:「我的朋友絕不會做這種事」,只是戒指不翼而飛的事很難自圓其說。直到有一天,他們在床縫找到了戒指。


很久以前聽他述說這件事,我就很有感觸。今晚,不期然又把它想起。我想,在往後的日子裡,會把這個真實故事當成經典,教導我的後輩,什麼叫---「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