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尊重過去,才能有目標有方向的開拓未來。」

桃園蘆竹鄉的坑子村是個很有凝聚力、社區總體營造也做的很棒的地方。由當地居民開發整理出來的自然人文景點就有二十個之多,其中的傳統民居尤為可觀。


星期天,我們一家四口騎車到南崁與Renoir會合。沿著108縣道前進,先繞到恩主公廟參觀。

途中的老榕樹


恩主公廟周遭環境幽靜。往前走還有個小型綠色隧道,回程是暢快的下坡。



回到108繼續前行,遇到外社國小與外社活動中心,看的出來有用心經營。


像羽毛般的芒花,一路伴隨。


德門居,今日所見非常富麗堂皇的紅磚建築。


荒煙蔓草中的殘垣斷璧,令我聯想到李棟山古堡。


門前半月池與紅磚古厝倒影,令人再三玩味。


紅磚樓台,我想兼有賞景與防禦功能。



另一間古厝-慎德居


來到桃北2-1鄉道,

坑子活動中心


三百年茄冬樹


重點想要看四品官第,但是找了許久都不得要領,我問路邊阿嬤:「請問最大間的古厝在哪裡?」我想四品官不小,屋子應該是最大間,可是阿嬤不知道。


我和Renoir都覺得事有奚蹺:「要在空曠的地方找間古厝不應該那麼難」,費了一番功夫才弄清楚,應該是出現在我們面前很多次的那間古厝,只是經過翻修後,已失去我們想像中的氣派。我甚至忘記拍下整體外觀,只留下門上的「加冠」、「晉爵」,彷彿是它曾有風華的佐證。


在此與Renoir分道揚鑣,我們一家繼續往桃北2-1騎,看到路邊有殘缺的紅磚厝,應該不是太久的建築,可以想見全貌的氣派。



回頭再進入坑子社區,土地廟裡的壁畫,雖然色彩盡失,但仍可看出一些原作的痕跡。



循著108往林口方向騎,感到很輕鬆的騎乘。我認為這時候騎登山車就對了;隨時要轉入小路探訪古厝,很方便。


車子循著和馬路平行的山腰前進,經過少有人跡的稻田上方,驚動千百隻麻雀飛起。急轉而上,驀然一間古厝出現眼前,有尋寶的喜悅。


今日另一可觀之處:氣派的道貫堂。



山門上書:「薰風南來」,古人云:春有和風,夏有薰風,秋有金風,冬有朔風;中國人連個風都有許多講究。


書卷泥塑


已經褪色的交趾燒


紅磚厝配上枯木,很美的意境。



曾參觀過附近的省吾居,覺得兩處的格局很類似,所以今天一抵達道貫堂,我們就有來過的感覺。那次夕陽照在紅磚上,呈現出不可思議的美麗顏色,是我喜歡上紅磚建築的開始。


回程我們沿著小溪騎到「土角厝」的背面,直到柏油路中止。


原路回去,孩子們開始叫餓了。我有帶山藥五穀粥,還是熱的;只是要吃也得找個像樣的地方,所以我們騎去山腳天公廟,坐在搖椅上吃。



天公廟前的龍眼樹



戲臺後方美麗的芒花與紅磚厝


「只有尊重過去,才能有目標有方向的開拓未來。」我想,這是我看老房子得到的啟示。


回程沿路看到山鼻橋下放牧的羊群,南山路旁放養的雞群,還滿有城市綠洲的味道。聚在一起看泰拳的阿三哥,腳踏車排在一起很壯觀。


回到家吃了兩碗飯;菜沒有特別豐盛,今天也不是特別操,可卻是近來吃的最舒坦的一餐,我跟媽說了兩次「好舒服」。

 









【交通資訊】
德門居:桃園縣蘆竹鄉坑子村頂社21號
慎德居:桃園縣蘆竹鄉草崎21號
道貫堂:桃園縣蘆竹鄉坑子村6鄰貓尾崎5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