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兩點醒來,肚子有點餓。騎著腳踏車到微涼的集集街上,只有便利商店亮著燈。買個三明治,坐在店門口邊吃邊看著寂靜的小鎮,思緒紛杳。


徹夜輾轉,好不容易挨到六點,也正是阿諾起床的時間。我到便利商店買兩罐咖啡,回到特技村。推開辦公室的門,沒看到阿諾;只有瓦斯爐上燒著開水,在黑暗中發出紅藍火光。我想阿諾應該在某處,只是記著他交代的:不要到表演場,怕萬一狗會咬人。


在昏暗的辦公室裡喝著咖啡,爐子氣笛響了,我關掉瓦斯,決定冒險走到辦公室外的表演場。因為和阿諾交往的過程,覺得他是位重信用的人,我昨晚和他約定今早六點見,不想被他認為我說過的話不算數。


輕聲走出表演場的側門,我拎著咖啡小心翼翼、探頭探腦。發現狗狗始終沒來也沒吠,鬆了一口氣。不久阿諾看到我,我們互相打了招呼,我遞上咖啡,「冷的還熱的?」他問。我:「冰的」,他:「我不喝冰的」。


他開著白色Toyota快速繞著場子然後倒車入庫,如此反覆數次以練習手眼協調以及熟悉Toyota性能。他說不久的將來要以Toyota表演。


接著他倒騎沙灘車,這是我不曾看過的。「我不僅要倒騎,還要推尾車入庫」,他邊騎邊說:「開過拖板車的就知道這有多難」。因為所有動作都是相反的。我想,所謂成功,就是一種觀念的堅持。


然後他繼續一天的練習課目,此時太陽剛升上檳榔樹梢。


他種了一大片茶花:「練累了就來這裡想想事情」,


我:「都想些什麼?」他:「想想昨天做的事和今天要做的事」。


他把白色吉星引擎上的電扇拿開:「強迫冷卻,不然太花時間」他解釋。

由此可見他是一位積極利用時間的人。然後他開著吉星練習側駛。還介紹新的道具以及表演構想給我了解。他不以目前成就為滿足,腦子一直有新構想,身體也不斷持續力行著。


七點多,他的女朋友葉小姐來了。沒多說什麼,阿諾一句:「該練習了」督促的嚴格已盡在不言中。我好奇的是葉小姐究竟練些什麼?於是我跟著去觀看。


「是側駛!」,葉小姐竟然也會。


阿諾說她練了一年多終於練成,還到大陸表演過。當時我的內心,有如武癡看到一套上乘武功般的欽羨。赫然察覺,他的很多特技在螢幕上看起來,遠不及現場震撼;在初昇的陽光下,站在側駛的吉普前,我感到阿諾就是一位藝術家。因為這一幕帶給我無比的感動,或許在往後失意的日子裡,想到這個場景就會帶給我力量。


練習到這裡,阿諾會喝杯咖啡配麵包,我也一起喝。他說練習的路很寂寞,沒人可以說話。有時候他就坐在椅子上,想想自己做到哪些別人做不到的事來犒賞自己,然後笑一笑,再去練。


以前常聽人說,英雄是寂寞的。在阿諾身上我才了解,是要能忍受孤獨寂寞,才做得英雄。


後來他又說了一句令我若有所思的話:「雖然辛苦,但我的練習都沒人叫我去,我是自己想去練的,而且練的很有興趣」。


十點半,他要開始假日的第一場演出了。我和他小兒子聊天,他對爸爸有些地方很佩服很感激,有些地方卻不能諒解。我有點驚訝,雖說先知是寂寞的,但難以想像一竟如斯。我舉了很多例子解釋給他聽,他父親帶給他們的都是很先進的教育方式。大概解除了內心不少疑團,他跟我說:「你很多對人生的看法跟我哥哥好像,如果有機會你們一定很聊的來」。


每個人都在爲自己的理想奮鬥,有時高尚,有時也難免脆弱。走過人間千百回天涯,依舊回到最深情的原點。紅塵有你的故事,人間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