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很忙,忙到週末沒出門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不僅忙,內心還有一些困擾,有時面臨兩難的局面實在很難抉擇。


剛開始實在很掙扎,大概一兩天的時間,我決定「為所應為」,同時以開放的心胸去面對世界。


有位很實際的朋友跟我說,自己都顧不了還行善,等我賺到錢再說。我跟他滿熟的,其實他人不錯,朋友有困難也會幫忙。但是他這「有錢再行善」的論點我無法贊同。


他說他現在每月要還債,沒有餘暇顧他人。我吐槽他:「你負債是最近的事,但以前也沒聽你要幫助別人啊」,可見這和心態有關,和有沒有錢無關。況且,掃地都是一種佈施,我沒說一定要用錢。


說有錢再行善的人,等有了錢,往往將沒錢的苦忘的一乾二淨,包括自己的宏願。


「我這樣說有什麼錯?」他有點激動的說:「我不信大家不都這麼想」。我:「如果大家都這麼想,世上就不會有陳樹菊了」。


後來我跟他道歉:「我不認為我的論點有錯,但是我為我的語氣措詞跟你道歉」。當然,這件事沒影響到我們的交情。因為從十年前我就跟他有過類似情況,那時我勸他:「你不要說人生目標是賺錢,當你有一天真賺到了錢,忽然發現從沒想過接下來要幹嘛,那不是很悲慘嗎?」


當我轉換心態,以一種付出的心情對待每個和我接觸的人,馬上有了不一樣的感應。那種改變倒不是可以中樂透之類的,可是無形中福報就迴向你。


例如我後來跟另一位朋友聊,我問他,我說的是否陳義過高令人難以接受?並且舉了原本想勸朋友力行善舉最後不歡而散的例子。


想不到他說:「你沒有錯啊,你幹嘛道歉?是你那位朋友修的還不夠」,並且當場答應共襄盛舉。我聽了他的一番話,感到很振奮,增加了做下去的動力。


再過幾天,有位業務來找我。談完公事,我和他閒聊。聊到孩子的教育、夫妻相處,還有「家庭是社會穩定力量的基礎」,以及人生觀等等,聊了兩小時。他跟我再三鞠躬道謝,說我的一番話是及時雨,解了他最近心裡的疑惑。他特別強調,身為一個業務,絕不會得罪客戶,如果客戶講的不中聽,他也只是打哈哈;但今天感受真的很多。


我跟他說,如果你認同,有機會請做相同的事,那也是功德一件;而我,功德簿上也再記一筆。


那天,我的心情很愉快。世界上的東西都是越分越少,只有快樂越分越多。





後記:因為胖希的留言,我趕緊抽空寫了上週生活心得,感謝他的刺激。
PS.阿諾終於可以休息,辛苦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