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和老單、金皮到胖希舊家小聚,老單談到人近中年的一些感覺,胖希也有同感,金皮未發表意見,我則告訴他們,當我遇到類似狀況時,是如何給自己心理建設。加上胖希兩個弟弟小宇和小岳的參與,氣氛相當融洽,把盞言歡不覺東方之既白。


週六在家吃過午飯,然後和老婆前往大溪與Renoir會合;由於我起的晚,Renoir已在大溪漫遊一個上午了。在金面山登山口之前的柏油路就先停好車,因為Renoir推薦從這裡到「阮家土雞城」是很好的健行路線。他和我出遊向來獨自一人,當我今天看到從他車上走下來一個小女生時,感到有點意外,定睛一看原來是他小外甥女,嗯…是我想錯了。


走這條路的除了登山客,就是要去土雞城的,今天的天氣沒人爬山,走路上土雞城的更只有我們。沿途綠意盎然,路面平坦易行,空氣也很清新。到了土雞城,分別是老大、老二和老三的店,顯然是三兄弟在自己的祖厝做生意,但不明白為什麼要分成三家店,又不知道為何老二的店,生意特別好。 店裡的歐巴桑很親切和藹,我們沒消費,坐在椅子上,老闆也不會來趕人。


金山面山的登山口,就在土雞城後面。一開始面對陡上的竹林, 路徑開闊,沒有擾人的蜘蛛網與蚊子。 出了竹林是狹窄的土石坡,雖然微雨中有點濕滑,但沒人失足。很快就登頂,有三等三角點一顆,無展望。 走在薄霧中的山徑轉角,竟讓我起了「遇見」的期待;轉過這個彎,到底會看見什麼? 一個人,還是一隻小動物?這個場景,如果拍成一部廣告短片,不論是生態保育或是登山用品,應該會有說服力。


下山時小外甥女滑了一跤,大概是被拉來雨中走山,又濕又累又無趣,一心想坐的美麗華摩天輪,舅舅又建議因雨取消,所以情緒一股惱爆發。看小女生這樣子很委屈,我就變魔術逗她笑,Renoir也湊合著講笑話。原本雨中爬完山再喝個熱雞湯,是絕妙的計畫,但無奈一個多小時的運動量讓我們肚子還不餓。議定再去走古道,停好車Renoir說小朋友不想爬山了,遂只好就此分道揚鑣。


我和老婆也沒特定的目標,只是往石門水庫開去。剛開始和老婆約會時,曾帶她來過這裡,記得那天我門只在大溪買了包滷豆干,就帶來充當午餐,問她也說不會餓,那時就覺得這女孩子滿好的。我們沿著壩底,一路觀賞著2005年漂流木藝術節的大型戶外作品,很高興石門水庫增添了新的人文氣息。 登上涼亭遠望,陰雨霏霏之中,湖面的景色另有一番濃淡有致的氣象。還好沒酒,不然我可要詩興大發了。想當初范仲淹登岳陽樓觀洞庭湖,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涯際;朝暉夕陰,氣象萬千;」當是如此這般的心情。


暮色裡,我們到了捷安特的服務站, 雖已過了營業時間,但他們的做法讓我感到很受用。休閒旅遊原本就是一件很精緻且講究品味的事,其中並無常法,需要的是多貫注一些巧思。這條路線,可以提供很棒的多元休閒,我會想在風和日麗的時候,帶全家大小來騎腳踏車。而騎腳踏車,是我不會排斥多人參與的活動,人多反而挺熱鬧的。


往壩頂開去時,打上燈光的溪洲公園吸引了我的注意。如同大溪橋,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當然加上一點經費),民眾就又多了個夜晚的去處,如果這類思考多一點,台灣人就不會老是「有志一同」的製造塞車路況了。憑良心講,在這一點上,宜蘭及高雄的施政起了很大的帶頭作用。我和老婆循著石板小徑,慢慢走到「情人橋」, 老夫老妻才需要「搞浪漫」!


未曾於晚間到過和平老街,原來老街夜晚比白天美,可能夜色中,醒目的只有裝飾華麗的牌樓吧。 雖是週末夜,街上卻只我們倆,感覺和過年去夜遊湖口老街時的景象好相似。 整條老街又是為我們所獨享,壞的是商店也沒惟獨為我們服務---想吃什麼沒什麼。好不容易有家「里長嬤的碗粿」, 媒體報導掛滿牆上,看來好像滿有名氣。一碗二十元很便宜,吃起來米食的香味很純, 就是真的會讓我想起阿媽的味道。


老街盡頭有廟宇和咖啡館,可以看到武嶺橋的夜景,看著往西的車流,想想也該回家了。 對於我們夫妻倆可以隨興的出遊,而不必顧慮小孩沒人帶,我很感謝家裡長輩的開明,因為大家彼此的體諒與扶持,生活更加和樂、人生也會更積極進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