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載兒子上北投,在大同之家放他下車,按碼錶起跑。

我開車到山上終點等他,不停看著手錶。

這次青年盃和去年中正盃路線相同,上回他騎19’40”,剛進車隊。這次是練了五個月,理應更進步。他自己期許騎進18分。

但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在終點走前走後,始終沒看見人影。

「去了」當時間超過19’40”,我在心裡嘆了口氣。直到他出現,時間已是22分多。怎會這樣?

他自己也知道不妙,問我:「多少?22?23?」我不敢挫折他:「20分」,他有點不信:「我騎到一半就想放棄,快不能呼吸了」。

我安慰他:「可能你掛錯輪組(板輪);狀況也不太好。沒關係啦,休息一下,待會換回原來輪組再跑一次」。

「我不要騎了,累死了!」他臭著臉說。我說:「沒關係,
只是你終究得弄清楚掛哪種輪組才適合」。過一會他才說:「我換回原來輪組跑個兩公里」。

我拿了根香蕉給他:「補充個熱量」。忽然下起了毛毛雨。

「要不然收一收回家」我試探性地問,他沒回答。

又過一會,天氣放晴,太陽出來了。我說這是天意嗎?要你再跑一趟。

「從哪開始?」「大同之家啊」,他說:「那你載我下去」。

重新回到大同之家,再度按下碼表;這次我慢慢開在他前面,不斷大喊加油。

到了一個轉彎上坡,我原本預計他會慢下來,想不到他卻是加速衝了上去。我不禁拍手叫好,這就對了。這「加油」兩字原來有如許鼓勵作用。

於是我除了不斷喊加油,還拜託沿路的山友「請幫我們加油」。所以有人對著兒子喊加油,有人比讚。看到他原本很痛苦的臉,因為路人的加油而轉為堅毅,不斷撐過一個又一個陡坡,我突然想到一件事:也許他面臨的瓶頸可以突破。

快到終點我朝著他大喊:「快到了,衝刺」,他站起來抽車過終點,我按下碼表,19分多。

「好猛,你破記錄了」我對著在做緩和的他高興大喊。正式比賽會更快喔,而且這還是你第二趟。

後來我問他:「體會到了嗎?」他點點頭。他說本來沒力了,聽到加油聲,不好意思放棄,拼命騎上去。而且我慢慢開在前面,讓他有咬住的目標,想朝我屁股撞。

這陣子他不但騎得不好,而且練習都沒動力,自己也找不到原因。

我說,你進車隊之後,每個人實力都不輸於你,可是不管練習或比賽你沒有拼命「咬住」,緊要關頭都放開了,久而久之,你會覺得比不上別人,自然失去成就感。

經過今天,相信你找到問題癥結,以後每次騎的「痛不欲生」時,希望你會想起今天的經驗。

閉眼咬緊牙關;張開眼,又是向前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