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才發現,我的朋友老單,很愛打賭。

第一次應該是2010年,某次他來我家小酌,聊到年輕時騎機車到墾丁的事蹟。我和他那時泡在飯店泳池裡,看著美好的夕陽,我說:「希望我們都不會忘記這一刻」,他竟然說:「有這回事嗎?」氣死我了。後來我去翻出陳年的日記,裡面詳細記載了那一幕,他才啞口無言。他也因此必須「穿內褲爬山」。

2011年,他把電影「攻其不備」硬說成「萬夫莫敵」。而「萬夫莫敵」我是看過的,印象還滿深刻,當場就跟他打起賭來。他說要連上次輸的一起坳回來,當時我的焦點全放在「怎麼有人這麼矬還這麼愛賭?」卻沒想到輸了兩倍的「穿內褲爬山」,該是甚麼。是爬兩次嗎?還是脫褲子爬山?結果想當然爾老單輸了,但遲遲未履行當初的承諾。

清明連假那個禮拜六,他們一家不是來烤肉嗎?忘記他做了甚麼,我說我要「揮淚斬馬謖」。後來我說道,其實馬謖有個哥哥叫馬良,更有賢才。因為我記得三國演義中有句話說:「馬氏五常,白眉最良」,因馬良眼眉中有白毛,而才能又在兄弟中最出眾,故有此諺語。

豈料老單接口了:「馬謖是哥哥」,我:「馬良是哥哥吧」,他又是斬釘截鐵地說:「馬謖才是哥哥」,鑒於來者是客,我未和他多做爭辯。

昨天看「心理關雲長」(是本好書),我忽然想到「好賭單」。於是特別再查了一下,確定馬良是馬謖的哥哥沒錯。

我就打給老單:「馬良和馬謖誰是哥哥?」他還是說馬謖。我:「要不要再賭一下?」他:「好啊」,我:「很抱歉,剛才查過,你錯了」。他:「好啊,看甚麼時候我請一頓」,我:「哪有人這樣,你該不會是想見我,隨便賭隨便輸吧?」

真相不得而知,但我肯定的是:老單愛打賭,而且常賭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