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找了老單一起去爬山,盼望天公作美。雖不敢奢求出太陽,但希望別下雨,以免讓他覺得太辛苦,而從此不再跟我們出來,我想,Renoir和金皮應有同感。


三峽的「龍山公園」其上有龍山尖、阿屘尖、神木尖、貳龍尖、絲仔樹尖,叫做「五尖」;加上天然浮雕、聖水池、三聖神木、黑松三姊妹、龍神石合稱「十景」。這樣的名稱是蠻吸引人的,一次可以看十個景點,豈不痛快?下過雨的山徑濕滑,不過對我們來說,也算不了什麼。老單有在打球,看他身材維持的還不錯,體力應該也不差。此行希望他有所收穫,從而逐漸走向山林。


Renoir邊走邊幫我們拍照,老單沒想到要帶像機,我以為帶了實則沒有,金皮懶而不帶。Renoir說金皮的像機最好,竟不帶出來;我也有同感,真是「嗚呼,寶劍空利兮…」。老單則是高興的說,多照幾張,「回去跟老婆就可以交代了」;Renoir問:「要不要我把一個月的份量給你?」。


「神木尖」上有「大聖神木」,是棵二千餘年的五葉松。五葉松因「五針一簇」而得名,其樹形優美多做景觀用。更因其松針及萃取液富含營養成分,有人將其製成飲品、膠囊來銷售。不過我聽花蓮的阿伯說,像金線蓮最好是野生的-在那樣的氣候與天然條件之下,才具備那樣的藥效,如人工栽培者,藥效很有限。接著附近還有「二聖神木」及「三聖神木」。在山頂寒風吹來,眾人頗覺涼意;果然是「午日節粽還沒吃,破襖仔不願放」-我阿媽常講的台灣俗諺。


天然石雕-有「石獅致領導,千年得鋰魚,猛虎致下山 … 」等八個圖形,但我們一樣也看不出。當年也不知是誰創的,想是對著石壁發呆良久,而終有所獲。我們依序遍遊五個山頭,每個山頭只十來分鐘步程,大家邊走邊聊,比之單純吃飯談天又更好。山頭遠望,可以看見坎津大橋、鴻禧山莊,直線距離竟是那麼的近。
我跟老單說:「是不是很神奇?」,他反問:「有什麼神奇?」;我說要不然你張大嘴,幫你拍張:「氣吞坎津」的照片-這夠神奇了吧。


下山後,大家討論要去哪吃飯。我說隨便,配合大家就是;Renoir和金皮就說要去吃鱉肉,我說怪東西不吃-他倆從昨晚就一直要找我去吃鱉,怪哉,憋肉那麼好嗎?後來過了五寮尖登山口,台七乙路邊有家餐廳,記得幾年前來吃過還不錯,所以有印象。大夥就座後,我趕緊點了「猴頭菇」及「竹筍雞」,否則若是被金皮等一夥人搶先,又來個「炸黑螞蟻」、「鴨腳掌」之類的,我就累了。席間大家猛拿菜餚開玩笑,東西滋味也不錯,吃的開心。


老單先走後,我們到了客家文化園區,Renoir玩法跟我很像,喜歡多玩多看,不會七早八早就要趕回家。這趟來此我哪也沒去,就是在廣場跟兒子女兒踩高蹺、滾鐵圈…盡情玩樂。時而跟兒子比賽踩高蹺爬樓梯,時而揣摩滾鐵圈的轉彎法…這下午,我就像個孩童般。玩累了就坐在長椅上,和朋友及老婆聊聊對一些議題的看法,享受悠閒午後時光。


知道Renoir和金皮意猶未盡,但我必須趕到中壢和同事會合。幾年前我曾說過,這輩子的歌已經唱夠了,我已然「封嘴」。直到遇見阿德等愛唱歌的同事,才又破戒。阿華最近生日,連同小高一行七人去KTV。我的歌喉普通,志在沙拉吧(晚餐還沒吃)。最重要的,當然是和他們的交情。


女兒出了不少鋒頭,字雖不認得幾個,音卻抓的很準,歌詞還不會唱錯,並且會搶麥克風。我邊吃邊唱了首「油桐花新娘」,其他人各展歌喉-年輕人的歌倒是讓我開了眼界。就這樣,沒唱歌的人在吃,沒吃的就唱歌,倒也沒人閒著。我總喜歡和老婆對唱「兩忘煙水裡」,覺得像喬峰與阿朱的英雄兒女,但結局不會那麼慘就是。後半段阿超加完班趕過來,晚餐還沒吃;唉,可憐的工程師,我覺得他比較慘。


令我感動的是年輕人之間的友誼;他們自有一套出人意表的表達方法,對於朋友之義的堅持,與我們年輕時並無二致。希望阿華永遠都能記住這些好朋友,畢竟這緣分值得珍惜;可以列入今日的第十一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