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看了記錄片「夢想海洋」,整個人都熱血起來;人生最有意義的不是完成甚麼事,而是找到尚未完成的事。

 

蘇教授的事蹟我以前就知道,看了記錄片有更深入了解;他先是和兒子完成獨木舟環島,接著是海外跳島划行,夢想是環遊世界。後來他兒子在美國潛水出事,他說與其一直懷念兒子,不如創造出一百個和兒子一樣的人,於是創立「蘇帆海洋文教基金會」,帶領著十幾個年輕人繼續完成夢想。這些人有的成了蘇帆的種子教練,有的人放棄考到的公職,有個女生還到冰島騎車。

幾年下來,他們舉辦了「不老水手」、「親子海上體驗營」等活動,試圖打破台灣長期的恐海教育,推廣海洋生態、海洋安全、海洋體驗。影響所及,有九位不老水手(其中七位是六、七十歲)自造竹筏,於2017年五月從台灣划向日本。其他像「預約百歲精彩人生」,是一項活動,是一句豪氣的話,更可以也應該是一個人生哲學。

週五女兒考完第一天學測,說好不談。第二天我和老婆一早載她去桃農考試,然後去山佳騎車。下午回到桃農載女兒,街上的年輕人都出籠了。我一直想找機會補眠的計畫終無法如願,回家準備之後又立刻出發,到桃園光影看「烏蘭巴托的搖滾現場」。

記錄片一開場就是震撼的蒙古搖滾樂,和西藏的音樂有相似之處,不同的西藏是「靈魂出竅」,蒙古是豪邁、曠遠。

片中記錄了蒙古共和國的搖滾樂團「成吉思汗」、「莫哈尼克」等,他們的音樂比我想像得要好,令人刮目相看。

星期日本來要去爬那羅山,一早起床卻下雨,枉費我花了一小時打包三個背包。

午後去創價藝文看沈哲哉「曼妙多彩」畫展;創價每一個新檔我應該都不會錯過。

透過志工會員的導覽,老師旅遊歐洲的畫作吸引我進入一個可能比實境更夢幻的空間。

晚上一家四口從吃飯時間聊到十一點,兒子說他日本料理店打工的事,也聊女兒未來選校的事。不知怎麼聊的,和女兒聊出一句詩:「壯志饑餐魯肉飯,笑談渴飲豬血湯」。

星期一晚上,我們到朋友擔任店長的釣蝦場,一方面捧場、一方面慶祝女兒解脫。

朋友很阿莎力的招待蝦子和水果,兒子找了國中同學「擠不」來陪他釣蝦,我們三個在包廂唱歌。

後半段,隔壁包廂來了個嗓音很像「老蕭」的客人,可惜Key老對不準。女兒很高興終於找到Beyond的歌,我們很開心合唱了「黑鳳梨」。

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很困難的事。找尋尚未完成的事;這樣生活的動力才會源源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