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_091517

星期六半夜下大雨,心知不妙。隔天530起床想去爬加里山,舅媽告訴我苗栗下雨,爬山不適宜。混到七八點,我毅然決然去走秀才登山步道,不論晴雨。

 

先到「楊梅最好吃的中式早餐店」吃湯包、蛋餅、烤花捲

米漿很特殊,有加黑芝麻;也是一絕。

每次來這裡都不是「填飽肚子」的雞肋心態,而是食欲整個被誘開,不知不覺越吃越多。

秀才登山步道登山口

登山口附近的土地公廟

北端入口是秀才路769巷,南端端入口是秀才路845,中間的石階步道則是循天德堂方向即可到達,我們就是從中間石階步道往上爬,然後順時針方向先走O形,再從中間石階步道往下,完成8字形,要不遺漏任何景點,這是唯一走法。

正式起登,解說牌指出有495

石階上刻有詩句,倚杖柴門外~王維〈輞川閑居贈裴秀才迪〉

蕨影教室的花架

台灣低海拔山區有很多蕨類,是大自然的教室。

綠能平台;視野極佳。

這裡有太陽能板故名之。

接著選擇往右,走沒多久一陣狂風夾著雨勢而來,風寒加上水寒效應不是開玩笑覺得再走沒甚麼意思,跟老婆說回頭吧。

就在我們往回走時,看到一個阿嬤撐著傘走來,突然間我又有了動力,遂穿上雨衣繼續前進。

走著走著,人忽然多了起來,陸續出現一個四人組與一個三人組,看起來都是家人,撐著快被風吹走的傘。

雖是下雨天,仍能想像晴天走在這條稜線觀賞落日的美好。

「你就傻傻的跟?」我問老婆,她也不會生氣,說走就走,說不走也好,真的上山下海都陪著我。

暮春亭

趁著暮春時分,我要帶老小再來賞落日。

春草平台

茶園的視野遼闊,景物有不同層次的景深與濃淡。

茗想亭;名字取的極好。

福德祠有遮雨棚、椅子和廁所,是個良好休憩站。

旁邊的荷花池

門口長滿深綠青苔的石獅別有風情

爬山的大嬸看來是當地人,她們聊到剛剛不知為何突然刮一陣怪風原來不是稜線上慣有的風,敢情是老天考驗我來著?

荷花池旁的櫻花,粉綠相映成趣

有乳牛

北端入口秀才路769

有工廠、椰林和池塘

土地公廟

一間公司外牆的關公彩繪

詩意長廊裡的詩都跟秀才有關

樹林驛站

騎車的人陡上到這裡是該休息一下。

不知道甚麼蛾,遠看像片小樹葉,近拍色澤很鮮豔

秀才亭一帶很好的視野

故事走廊也都是和秀才有關的故事

其中一則禪宗公案很有意思:有個船夫將載滿乘客的船靠岸,壓死了許多魚蝦。岸邊的秀才問禪師:「這算船夫還是乘客的罪過?」禪師說:「你的罪過」;船伕本無殺意,乘客亦無惡念,只有你多管閒事。

俯瞰山下的碉堡

秀才亭

重回稜線,抵達綠能平台。走下中間階梯步道,結束今日的雨中山行。

今天稜線上的事件,也讓我著實思考了一下。結論是我老了,很多事情的動力不再以前更遠的雨中山行都幹過,何至於此。正因為很多事都做過了,也就沒有非得如何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