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0491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這是退休之後想過的自然與人文生活。

 

青溪新藝文學會在蔡老師家聚會,很榮幸受到老師邀請,我們週五晚上抵達新城。原本228連假才回新城,但既然蔡老師是東道主,我想,特地再回去一趟是必須的。

週六上午十點到蔡老師家,入口有青溪會刊、石雕藝術家葉大莫那的畫作明信片和手做鑰匙圈贈送會員。

IMG_0374

我挑的是狩獵(左),老婆挑的是祖靈祭(右)

IMG_E0491

葉大莫那本名葉勝光,是桃園客家人,自小隨家人移居花蓮,後半生給了自己這樣的名字,其間心態轉折頗值得玩味。

會員陸續來到,大家享用水果和花草茶。

IMG_0380

IMG_0381

蔡老師介紹我們是他邀請的三位貴賓之二,真是很捧我們。他指指屋內陳列的非洲文物說年輕時很著迷,花了很多錢在上面。談到創作,「我的作品都是在我最冷靜的時候做的」,他說很多人都認為喝酒之後才有靈感,但他如果喝酒做木雕不知要受多少傷。他還說今天的聚會是很值得懷念的,因為許多人事物沒有第二次,這番話也讓我們陷入沉思。

IMG_0382

自我介紹時,我講了和蔡老師結成忘年之交的簡單經過,我說沒有藝術天分,但對於藝術有興趣熱忱,也有自認不錯的欣賞眼光。理事長說,看你老婆就知道你有眼光,我說我老婆眼光也不錯。結束之後,花蓮氣象站退休的陳世嵐主任說我的姓很少見,生平只認識一人,而他講的正是我叔叔;原來他也是創價的前輩。

前輩的贈禮

IMG_0414

接著讓人驚訝的事情發生,最年長的彭愛倫會員發表談話,她一開始就說自己今年九十歲--我不敢相信,而她保持年輕的秘訣就是每天晨泳。

IMG_0385

她三十七歲時飛行員老公失事殉職,每個月只領幾百塊撫恤金,一生顛沛流離,從老家山東到四川、上海、台灣,從沒有領過一張正式畢業證書。我跟老婆說,這真是我們的典範,原來人可以活成這樣。

飯後會員互贈禮物,左為葉大莫那,右為前理事長。

IMG_0407_2

蔡老師導覽作品

IMG_0412

理事長說我們可以考慮入會,我說退休之後青溪當然是不二選擇。

回程我跟老婆說,蔡老師讓我跳過花很多錢在古文物的階段,否則我跟他是一樣的人。

有一回去詩x柚木逛,他們的東西都不便宜,但我那時眼光已經不同了,我還跟小姐嫌一樣家具的密合度不理想,她說是是,畢竟機器做的。而我去蔡老師家,屁股坐的不是柚木而是檜木,坐的不光是椅子,而是有雕刻的藝術品,老師還直接把腳翹在桌上吃花生呢;這使我深深體認甚麼叫「藝術生活化」。

更高興的是,退休之後的人文生活也逐步實現,我正慢慢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