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峰頂的景色是令人驚豔的,但之前的道路卻是無比艱辛。

 

 

12/17深夜,世足季軍戰克羅埃西亞21.摩洛哥,我們在斗南,沒有觀戰。

12/18在雲林玩到1500提前北返--為了世足冠軍決賽。原本如意算盤是回家睡一下,養精蓄銳看世界盃最後一場比賽,結果台61兩個路段封閉,國一、國三都塞車,搞的回到家已經不早。天氣非常冷,吃個火鍋、洗個熱水澡,我還穿上襪子、戴上毛帽準備觀賽。

世足冠軍決賽阿根廷V .S.法國,開賽第23分鐘,狄馬利亞製造一個禁區犯規,梅西罰進,阿根廷10領先。第36分鐘小組合作,狄馬利亞進球,阿根廷20領先。比賽才剛開始就這種局面,我和法國球迷都驚訝得合不攏嘴。今天狄馬利亞大爆發,我認為是他所有世界盃踢得最好的一次。

本來想泡麵吃,但看到比賽這麼精彩,先緩一緩吧。阿根廷以兩球的優勢一直領先到上半場結束,我也利用中場休息整治一下我的胃。

下半場開始,法國隊還是一蹶不振,直到第71分鐘才有第一次射門的機會,姆巴佩起腳但沒有射正。

80分鐘阿根廷禁區犯規,姆巴佩罰進,不久後梅西被斷球,姆巴佩立即射進扳平的一球,兩球之間只隔了97秒,哇。我都不禁懷疑FIFA是不是有跟姆巴佩說「忍一忍」,下半場快結束你再開機。

老實講剩下最後10幾分鐘,阿根廷兩球領先,差不多是贏了七八成了,而且阿根廷已經轉攻為守,將攻擊球員換成防守球員,誰想到1分多鐘之內可以連失兩球,被法國扳平。

隨著時間越往後推移,梅西被斷球的次數增加,所以我說過梅西的盤帶技術是好的,但是要比體力爆發力終究是年齡太大了。

進入延長賽,梅西被斷球,無奈之下只好拉入犯規,上半場結束前阿根廷有個一對一的絕佳機會卻沒有把握住。延長賽仍然沒有冷場,梅西也是拼了,看起來他非常非常想贏球,第108分鐘門前補進,「阿根廷要贏了」,想不到第118分鐘法國發角球,姆巴佩勁射造成阿根廷手球,姆巴佩罰進一球踢平,過程堪稱驚心動魄,連姆巴佩也是拼到臉色發白。延長賽終了前,法國隊一次勁射又被馬丁尼茲擋下,否則就絕殺了。延長賽結束,兩隊仍未能分出勝負,PK決定。

阿根廷是很會PK戰的球隊,果然他們的門將又神勇擋下一球,前四球阿根廷全進,而法國只進兩球(另一球沒射正),第五球就不用踢了,阿根廷贏得2022卡達世界盃冠軍。

這場比賽真是高潮迭起,不到最後一刻無法得知結局,難怪連球王比利都老是猜不中冠軍隊。

阿根廷本屆世足第一次亮相就輸給沙烏地阿拉伯,接著16強只贏澳洲一球,8強靠PK戰才贏荷蘭,可說是「跌跌撞撞的冠軍」。比起贏過巴西的喀麥隆,沙烏地阿拉伯更是可以吹噓一輩子,因為贏過卡達世界盃冠軍隊。

梅西總算如願以償,這樣的從國家隊退役也是相當圓滿,但說真的冠軍戰他非常危險,可謂天堂地獄一線之隔,今天如果阿根廷輸球,他就是戰犯之一,而不會是現在被封神的地位。所以是門將馬丁尼茲救了梅西和阿根廷,是他贏得大力神盃的(賽後也贏得金手套獎)。

BBC盛讚這是史上最精采的世界盃決賽,我也認同。比賽看到後半段,我已經變成兩不相幫--就讓實力強的勝出吧。也因為這樣,在寒流來襲的清晨我才得以全身而退;不然我敢說,全世界的法、阿兩國球迷和押了全部家當的賭徒,在這一時間,一定有人心臟病發作。

這屆世界盃,比較遺憾的是我支持的隊伍巴西、英格蘭、荷蘭,都於8強賽出局,對我來說是減低了不少精彩程度。

世界盃結束了,可能年紀大了心態也改變,比較沒有像以前那麼依依不捨。明天起將沒有世足可以看了--也許失落才會開始;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