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過去幾天的聖誕節,轉眼就成為last X’mas2022也即將要成為last year

 

 

2022除了疫情,大家比較忽略的是極端氣候的影響;氣候急遽變遷導致人類糧食和生活必需品的失衡,極端的冷、熱也影響了經濟活動(例如停航、停班),許多地區生活指數飆漲,對期貨、股市的影響巨大,咸認2022氣候變遷的影響來到史上最嚴峻。

對我個人而言,是運氣蠻不錯的一年;連遺失了十年的mp3都給我在床底下找到,而且居然還能聽。若要說運氣不好的事,恐怕只有預測的世足四強全沒中吧。

一月第一天,我有了個太魯閣族名「李斗」,也是我第二個原住民族名(鄒族名:摩喔)。和老婆進行了冬季的機車環島(一種鍛鍊),體驗了和夏季環島不同的苦與樂。環島到新城待了一個禮拜,回桃園接著過年。圍爐是在觀音由彬仔主辦,因為大弟在越南而讓過一次,沒能全員到齊。

二月年假,和老婆去中部旅遊,走訪了華山龜仔頭、日月潭四兄妹的後尖山等地。隔週爬了六畜、內灣、白石湖山,補足麥加縱走的空白。2/24俄烏戰爭開打,我的感想是李喜明將軍提的「以小博大、不對稱戰爭」很正確,還有網路作戰非常重要(這方面台灣倒是很強),傳統戰爭的勝負,最終取決於集體抗敵意志。228連假在花蓮度過,拜訪了忘年之交區老師和阿伯;他們年事已高,每次見面都很珍貴。

三月大鼎將研磨機完備,從此我能在他那裡將撿來的一顆玉石做成一條項鍊,而不是光撿,堆到沒地方堆。這是會持續影響我往後很久的事情,值得記上一筆。騎機車去了薑母島,是個很棒的探險行程;薑母島在今年10月發生火災,希望後續的重建能順利。然後首次和老婆那邊的表弟表妹聚會,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原本他們以為我是個呆板的人。也開啟了首次木雕課,第一件作品獲得幾個人的稱讚。蔡老師說:「如果一個人做到十二點還不會累,我就知道他真的喜歡木雕。」我不知道做木雕能不能像寫作一樣讓我忘記時間,但我蠻喜歡的。至於一整年只完成一件作品,實在是因為「想做的事太多,無法一一完成,只好照著次序輪下去。」

四月清明連假參加了兩天的撿石之旅,在長濱認識了小廖。撿到了2號海洗玫瑰,大約是這個月開始,會一直想到海邊撿石頭;我的撿石人生進入一個新境界。跟大鼎約在西濱釣魚撿石介紹彼此興趣,結果魚沒釣成,大鼎撿石開始入門。

五月是感念母恩的時候,我們身兼多職,聚餐得好幾次。尤其是我,還得為孩子的母親精心安排,多一次。我的機車升級155cc後第一次出遊就掛彩,不是騎太快,而是騎很慢的爬坡,但是路太滑。

六月端午連假在新城度過,最遠只到吉安。三天分別和麻老、Yuli、蔡老碰面,也很有代表性。接下來的一週去鹿港躲雨,再隔一週去到樟湖,認識了坐擁「萬鳥過境」景觀的張大哥一家。

七月的四人九天之旅」,手機照片滿眼的藍;我想很少有成年之後的一家人可以在國內有這麼長的旅行,也完成幾乎每年都會想的「再去一次蘭嶼」的願望。然後米棧古道老婆傷了韌帶,半年還無法爬山。

八月愛上「台東藍」,可惜又被雨給打亂節奏--明年再接再厲。暑假最後一檔給了台南,也是整年唯二的露營。

九月中秋連假最遠去到富里赤柯山看金針,在瑞穗溫泉區露營。第一次將自己做的項鍊送人(霞姑)。然後去看「萬鳥過境」沒有大出。所以2023多出幾個願望行程:虎頭山+瑞穗溫泉、台東之旅、「萬鳥過境」。

十月是我說很順利的開始,總是心想事成。例如缺把摩卡壺大鼎將之修復、在花蓮如願找到家教、割草的Part time可以支付生活的工作、和麻老合作的有意義的事。這個月起,大約是兩個禮拜要回新城一次;也是在這個月,我迷上了龍紋石。

十一月起,我決定拿出部分家教費,固定在週末夜的花蓮異國餐廳請老婆吃飯,第一次在Restaurant Barcelona,餐點很棒。11/21千呼萬喚始出來,世足開踢。剛開始的小組賽是180021002400;我一天能看23場。

十二月世足進入淘汰賽後就比較辛苦了,但我相信球迷都不會計較。12/18決賽,給你猜五次都未必猜得到的過程,比戲劇還戲劇。12/30比利辭世,彷彿定要撐過世界盃,球王的告別也帶有傳奇。天氣大多是濕冷,有世足看還好,世足結束後就熬不住了;到中南部已不是避雨,而是尋找陽光。因為我總覺得乾暖>乾冷>濕暖>濕冷;雲林已躍居個人退休縣市排行榜第三名。

隔了三十年,有一天我在工作的草地上看到一隻抵不住寒冷的蝴蝶,想起這一年來發生的事,寫了一首不成材的詞。我丟掉了很多年輕時候的事物,但有一些,原來還沒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