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去花蓮,喜歡凌晨出發。
抵礁溪才七點不到,習慣去停車場的公共浴池,泡個原湯原味的溫泉,洗去早起駕車的疲憊。一邊泡溫泉一邊和老人家們聊天,有時也覺得充滿人生智慧。

肚子餓了,就到「齒留香」吃小湯包,

皮Q肉精,一個人可以吃上一籠沒問題。配上酸辣湯,精神都振奮起來了!



蘇花公路上絕美的景點太多了-新月海灣般的粉鳥林、我最喜歡的澳花瀑布和個人認為台灣排名第二的景點(清水斷崖)…等。但此行我要直奔卡魯魯灣。阿美語「卡魯魯灣」意為動物跑下山的地方,位於豐濱鄉。之前在原住民月刊得知有這麼一個地方,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卻很少,只知道從二十號橋下進入,一線天峽谷、溪流瀑布的照片都付之闕如。

時間是下午時分,天空下著毛毛雨。還是不願放棄-雖然下雨溯溪有其危險性。從下游溪水還算清澈且無漂流樹枝,我判斷上游應無下雨,所以帶著岳父、老婆、兒子及女兒勇往直前。堪堪進入溪谷,水深達小腿高度。

此時回望幾乎還可看到太平洋,這咫尺天涯感受是蠻特殊的溯溪體驗。約十分鐘,高遶之後遇一峭壁,估計水深三公尺,需蟹行而過。

老弱婦孺不行了,看來只有靠我啦-心裡這麼想。岳父喊著:「不要去了!」,我在岩壁這頭把手機、電池放進防水袋,再依序脫掉上衣及褲子,全身只著內褲(岳父有點看傻眼),背上袋子和繩子-我終究沒理會他的呼喊,還是走下去。

岩壁有洞-正好可以腳踩,如此緩緩移動,倒也有驚無險。此時傳來兒子叫聲:「爸爸,我要去….」,我決定回頭,去帶他。此刻可是沒有任何裝備的「阿爾卑斯攀爬」,腳下是深潭,帶個不會游泳的小鬼,我流了一身冷汗。

可是當我的雙腳重新站上地面那一刻,內心又充滿了驕傲,這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雖然溯溪運動源自日本,但我認為,台灣的溪谷比日本還壯觀雄偉。因為台灣的山高,所以中下游常形成奇險的峽谷地形,(帖比倫峽谷、夫布爾峽谷都是絕美)。

還有大小不一的湛藍深潭以及瀑布。

我喜歡溯溪是因為很涼快。一流汗可以隨時躍入溪中洗淨,掬一把凜冽的溪水洗洗臉,疲勞全消。瀑布就像一座超大型的空氣清靜機,大量的負離子可以讓我們精神愉悅,而游在冰涼深邃的寶藍色淵潭,更是夏日裡的一大享受。

在羅娜部落養成了只穿內褲溯溪的「惡習」,這也是為甚麼我不跟別人溯溪的原因之一。但我覺得這樣真的很自在。另一個原因是我甚麼裝備都沒有,怕與人格格不入。不過反正我也不喜歡那種裝備很多,卻很膽小的人。有「心」才重要嘛。

前輩們還穿草鞋溯溪呢。講到這不禁想起一則趣事:還沒有溯溪鞋之前都是穿草鞋,而草鞋在台灣是送葬穿,只棺材店有賣。一位溯溪前輩不但常買而且一次還買五六雙,最後一次,棺材店老闆忍不住以同情的口吻對他說:「你怎麼這麼可憐,家裡常常在死人…..」。

數次涉溪之後,來到最後的考驗-難度比之前還高的峭壁。為了獲得更好的抓附力,只有脫下鞋子奮力回拋至岸邊(回程時差點找不到我的運動拖鞋-丟的太猛了!)。我們緊緊「黏」在壁上,邊休息邊想對策,真可謂鬥智又鬥力,但也挺有樂趣的。當克服困難到達瀑布的一剎那,我們大動作用力的拉弓-「耶」!。
雖然水量枯竭,看不到壯觀的卡魯魯灣瀑布,但堅持不懈來到溪流盡頭,我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