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的「雙北二日遊」延至9/20,而這次的結果,是行前完全無法預料的。


除了主辦人胖希和「熱情贊助」的老周之外,我邀了老爸老媽、彬仔阿琴同行。老婆回娘家,女兒去金瓜石,有點可惜。


天還沒亮,我們就起床準備,當我們到復興時,太陽才剛升起。

老爸他們開車,自行遊玩;我和兒子騎車,自得其樂。此時北橫沒什麼車輛,呼吸著清涼的空氣,我得意的大叫一聲。


北橫由西向東,從大溪開始到明池之後,一路要攀升1000多公尺,尤其是巴陵到四稜這段,我看著等高線剖面圖,心裡就覺得很累了。不過很多事情往往知難行易,實際去騎,並沒有想像中辛苦(巴陵之前)。


高坡瀑布,海拔400m。

太陽的金色光芒灑在柏油路面

雪霧鬧的之字型道路

雪霧隧道裡整排山水瀉落,騎過去好像在淋浴。

對面山的瀑布被公路切成兩半

壯麗的大漢溪谷

忽然兒子叫了聲「熱情比亞外」,我覺得有點好笑,那是我比亞外遊記的標題。然後經過了高義,兒子問我:「老爸,我們有沒有去過?」,我說那裡有個在山坡的「金針花遊樂場」,他就想起來了。


過了三光的叉路,道路在施工,還好不用久候。只是一地的泥巴,弄髒了鞋襪。到了巴陵橋一些健腳級的車友紛紛趕上來,大家在早晨的山裡,互相幫忙拍照,互道加油。穿過巴陵橋,我抬頭仰望,第一次從這角度看他,覺得特別壯觀。

巴陵舊橋

曾經在這裡參加過高山耶誕的活動。來到舊橋的東端,已經規劃成假日廣場

不知有何常態性的活動。


前面是通往爺亨、嘎拉賀、鐵立庫的叉路

直行往宜蘭,左轉上山是上巴陵旅館區與拉拉山;地當各路交會幅輳點,難怪巴陵是北橫赫赫有名的大站。

可是在這裡,我們犯了一個錯誤。一般車友多會在此吃個點心,並做補給。因為過了巴陵,就「西出陽關無故人」,要到明池才有商店。


一來我們到巴陵才九點多,很多商店還沒開門。二來感覺還很輕鬆,進度超前不少。再者補給車跟在左近,讓我們有恃無恐,於是就雲過風輕的掠過了巴陵。此去一路陡升,體力消耗加劇,我們開始感到肚子餓了。此時電話響了:「我們在57k等你們」。了解;我跟兒子說,大概還有9k,努力爬。


怪了,路旁的里程怎麼越來越慢;一公里要騎好久。加上太陽越來越大,之前的輕鬆寫意,馬上風吹雲散。我問:「到57k要多久?」,「還遠喔,可能要一個小時,因為都是上坡…」阿琴在電話裡說。


後來發現阿琴錯估我們實力;一個小時…絕對到不了。我們開始邊騎邊抱怨,哪有補給車開這麼遠的,不是坑人嗎。差可慰藉的,就是河谷風光。


到了大漢橋,我們把水喝的差不多。打電話給胖希,他說:「你電話終於通了」。


他和老周才剛過羅浮,兩人狀況不佳。由於他們從龍潭出發,所以我們還沒碰面。補給車不顧道義的逍遙去了,隊友又遠遠落後,我望著遠方山頂的上巴陵旅館區,一如57k的遙不可及。


北橫公路給車友的另一個慰藉,就是大小不斷的瀑布。

騎累了,掬一把清冽的泉水洗臉,也可獲得疲憊的舒緩。兒子早餐吃的不多,看他那麼餓,我只好把補給車call來,提前在54k吃午飯。


「後勤組」把肉絲、青菜、魚丸、貢丸、雞蛋…放在麵裡煮,經過的車友紛紛投以羨慕眼光,我跟彬仔說,你可以拿個紙牌寫「一碗$50」,保證生意興隆。我狂吃了好幾碗麵,加上一杯熱咖啡,精神恢復到七八成。


我脫掉鞋襪,躺在座椅上,心想:一般車友騎北橫,可沒有這麼豪華的享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