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再度出發;雖然太陽正在頭頂,可是我不敢多做休息。


在55k附近休息時,我看到對向水泥護欄上有個條狀物,凝視了一會,發現會動,靠近一看,是條漂亮的蛇(紅褐種史丹吉氏斜鱗蛇)。這種蛇受到驚嚇,頭部會擴張成扁平狀,有人會誤認為眼鏡蛇。未免驚嚇到怕蛇的朋友,照片就不貼了。


到了四稜,標高1140m,體力剛好也只剩40%。

兩個台7線56k,苦中作樂。

好不容易到了傳說中的57k,卻不見補給車。原來他們想考驗我們,又追加進度,到了大漢守衛站。



大漢守衛站多年前和 Renoir來過,那次是過年,要去嘎拉賀,在工寮過夜。騎到這裡,算是完成了最難的部分。再往前一點,就是四稜溫泉入口,也是充滿回憶。下午一點五十分,我們到了宜蘭縣境大同鄕,

不過沒有因此特別快樂,因為快沒力了。


再往前一點,看到此行最美的景色:西村防砂壩。

我拍了好幾張照片,以前經過此地數回,卻不曾注意到,這真是騎車的福利。

想不到隨著公路延展,我們竞繞到了他的旁邊,

我留意了一下,溪水非常清澈,部分溪床很淺,如果有路可以下去,真是一處戲水的人間天堂。


續往前行,到了另一個防砂壩的下游,

垂直瀉落的溪水帶動著氣流,形成一個超大型的冷氣+空氣清淨機,我們站在前面感覺非常涼快。以冰涼的溪水洗臉,得到繼續前進的鼓舞。這一帶的溪谷也很美,值得細細觀賞。


在66k涼蔭下,我們休息比較久。因為腳痠這層不想前進的阻力,也為了風景優美的吸引力。

坐在地上,吃著餅乾配開水,想不到我也脫口而出:「開水好好喝」。染紅的槭楓櫬著雲霧繚繞的遠山,是此行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景點。


幾分鐘之後,感動的一刻到了,明池山莊出現眼前了;

到了這裡,北橫幾乎可以宣告完成。此時有很多車友在此休息補給,大部分都是要去宜蘭,也有要拼北宜的。還有帶著車子來這裡過夜,輕鬆在林間騎乘;這也不錯。



車友們通常把明池當成挑戰北橫成功的指標,因為再爬一小段坡,就一路下滑到宜蘭了。可是往往也是這樣的預期心理,最後這一段坡被罵的最厲害,因為到這裡,體力快放盡,心理也鬆懈了,所以騎來倍感辛苦。一路上上下下的狀況有好幾個,就好像假山頭一樣,讓人氣餒。



等到真正一路下滑,再也沒有上坡路段時,卻見路面被刨的體無完膚,

這不但讓我們煞車抓到手很痠,還要小心別摔車,令人相當氣憤;下坡還這麼辛苦。


兒子脾氣發作了;他的車裝了牛頭和煞車輔助器,其實更不好剎。這狀況我曉得,於是跟他換車,連我都煞車到手快抽筋。不過至此一切順利,當路面恢復正常時,我盡情壓車過彎,兒子跟在後面,還蠻厲害的。他的後面則是跟著一位中年車友,隨我們一路滑到北橫盡頭,蘭陽溪旁。


在台7與7甲的交叉口,大家紛紛停下來照相,

尾隨的車友稱讚兒子很厲害,轉彎轉的很漂亮。因為胖希他們確定在過巴陵之後回頭,如此我明天也不打算騎北宜,於是順應民意,連車帶人上了補給車,心裡有無限的輕鬆與感動。


到了三星,大買我們喜歡的蔥油餅,這個地方因地利之便和三星蔥的品質,林立著賣蔥油餅的店面與攤販,

買了幾家比較,大家一致推崇阿婆的蔥餡餅為武林至尊。

此刻心情加上小鎮的氛圍,讓我一下子喜歡上這裡。


晚餐我們在羅東夜市吃海產。回程高速公路上,我很快睡著。騎完長途山路的感覺是飄飄然的。有人說騎車是吃飽太閒,我認為騎車辛苦,賺錢也辛苦。有錢不一定有幸福;但是辛苦的騎車之後,一定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