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棒的活動就是去海邊了。水上活動有很多,水底下的就是深潛與浮潛。

我們最常去浮潛的地方就是蝙蝠洞。那裡的海水清澈,水中生態豐富,許多人都在那裡從事潛水活動。最妙的是,海岸與海中「小島」之間,有一大片平坦長滿海藻的礁石,平台周圍的海溝就可看見五顏六色的海魚,游累了可即刻上平台休息,非常安全。不會游泳的人也可以在上面,帶著面鏡觀看美麗的海底世界,適合老弱婦孺前往。


我喜歡浮潛,因為那是一種絕佳的運動及體驗。每當我浮潛一天下來,覺得胸肌好像又結實了,全身都得到很好的伸展,對身體十分有益。有時為了挖海膽或撿海底的貝殼,得拼命憋氣以爭取時間,無形中鍛鍊了肺活量,這跟在健身房的「為運動而運動」是很不相同的。所以同樣可達到全身運動的目的,我是不會選擇去游泳池的。在海裡,可以看到比陸上還豐富的生態,我又不怕曬黑,幹麻要去游泳池?其實「怕曬黑」這件事也是不必要的;本來就是白的曬不黑(很快白回來),本來如果是黑的(不太白的),不如曬成健康的棕色,還比較有型,像珍妮佛羅培茲、凱撒琳麗塔瓊斯…。


在海裡,我越過峽谷(海溝)、越過樹林(海中植物),有飛行的感覺。那種感覺和坐飛機甚至滑翔翼都不同,是不靠外力的,所以很奇妙。我帶著潛水像機,追逐著魚群,希望能留下美麗的記錄。有種不知名的小魚,通體呈現出寶藍色的亮光,一旦離開水裡,它的藍光就消失無蹤。
另外較常看到的是黃白以及黑白相間的海水魚,比一般淡水魚要漂亮許多。螃蟹也不少,有時候我看到奇特的寄居蟹,就將它撿起來帶給孩子們。
往往撿了幾個放在泳褲的小口袋,在我邊游水時,他們還會邊「搞鬼」。這次我看到一隻很美麗卻沒見過的魚,藍色的身體環繞著白色圈圈,
當我靠近時,它卻機警的游開,只在遠處拍了張不甚清楚的畫面。


孩子們也喜歡浮潛--「有其父必有其子」;老婆不會換氣,但也很欣賞美麗的海底世界。通常我讓小朋友穿著救生衣,帶著蛙鏡,他們就能自得其樂。我在附近自行潛水,也不必擔心他們。老婆就麻煩了,號稱大學體育課畢業考,通過二十五公尺的考驗,但是到了海裡,腳踩不到底的狀況下,完全像無尾熊般緊纏著我;有次我還被她害的喝了幾口水,差點淪為波臣。儘管如此,他們看到魚群身影的驚呼聲,總讓我很滿足。


上岸稍事休息,喝個冰飲、吃個點心,看看海邊的景色,全然領略到夏天的熱情魅力。台灣的夏天真夠熱,水上活動剛剛好,潛水更是此中精華,在水裡真是清涼無比,而陽傘下的感覺也是夏日裡不可磨滅的鮮明記憶。曾在金山的海邊,幫一位邱先生的車接電,於是他請我在陽傘下喝啤酒,兩家人聊的很愉快,並互留電話至今偶有聯繫。


當要拍照或採集時,我會穿上蛙鞋,以便雙手能空出來。有了蛙鞋如虎添翼,速度快又能潛的深,尤其海流強勁處更少不了它。在水裡,那湛藍深邃的前方,對我總有著一種難以形容的吸引力。是種「探索」的本能吧,我喜歡穿著蛙鞋、帶著像機,到處去「遊歷」。
等到看完附近的海域,我就卸除一切裝備,純練體力地繞周圍一圈或從岸邊游到「島上」,然後「登頂」,請老婆拍照。


小朋友們有時在海中,有時在岸邊,抓魚捕蟹不曾閒過。他們帶著網子和採集箱,一心一意要抓些奇特的水中生物,回去放在水族缸;也會撿些貝殼、珊瑚,說要如何裝飾之類的。海邊的生態的確豐富,除了魚蟹之外,他們還曾抓到水母、河豚、陽邃足等,不過那都養不活,我叫他們放回去。剛開始他們不太願意,我跟他們說,你們將它放回大海,幾年後說不定有天你們在海裡游泳,會有隻大魚游過來跟你們打招呼呢。


當太陽熱力漸漸消退,就是水面活動的開始。我會先拿出充氣小艇,帶著他們划向更遠處,在浪小的地方停歇,喝冰飲吃東西看水底景觀。而我最喜歡在黃昏時分躺在水床上,隨著一波波的潮浪,上下起伏搖晃,耳聽著浪濤聲,夾雜孩童的歡笑聲,不知不覺沉沉睡去。蝙蝠洞每到傍晚,岸邊天空會有上千隻的蝙蝠群聚飛翔,蔚為奇觀。晴朗天氣,寬闊的海邊落日,這樣的場景往往令我們留漣不歸。


兒子快要期末考,他說如果數學考一百,要我獎賞他墾丁浮潛;很高興他不是要我獎賞他Game Boy之類的,因為我自己也很想去。夏天浮潛,本來就是不可或缺的。否則,要夏天來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