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難抑制想爬山的慾望,帶著妻小,在大溪買了些現成的食物,直奔百吉隧道,路線是總督府古道+石龜坑山+百吉林蔭步道。


剛進入步道口,蝴蝶很多。拍到小青斑蝶,
看照片才發現它翅膀上的圖案真美;許多昆蟲難以靠近觀察,所以我喜歡近拍再放大觀賞,所見的奧妙之處,常令我讚嘆。鏡頭下放大的事物,往往有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真實。


總督府古道通往百吉林蔭步道的山路並不開闊,必須在草叢中一陣穿梭,才接上柏油路。走在林蔭步道上,身心頓感舒暢;幸福是什麼?幸福是炎夏的涼蔭、久違的陽光、也可以是穿越草叢之後的康莊大道。但重點是什麼?我覺得是世人往往忽略的「炎夏」、「暴雨」和「險惡叢林」。


林蔭步道的最高點有家商店,並有遊客在唱卡拉OK,我們未做停留,直轉而上。這時太陽在頭頂考驗著我們,那熱力絲毫不輸蘭嶼,我走的汗流浹背。待進入了石龜坑山的小徑,雖得以免除日曬之苦,但又重回蚊子蜘蛛的懷抱,唉,「此事古難全」。


到了山頂,稜線像巨龍的背脊,我們拉著繩子在窄小的路徑前進。當視野豁然開朗時,涼風也伴之而來,令得我們大呼過癮,真是「快哉此風」。小朋友們正確無誤的辨認出頭寮大池、崁津大橋;帶他們爬山,真比教他們兩小時的地理或自然有用。正當涼風拂去我們一身疲憊之時,天空雷聲大作,沒有帶雨具的我們趕緊撤退走人。


到了柏油路,終究避免不了雨淋,但既離開山區就不必在乎。
想起有一年在太魯閣蓮花池步道,山下已是陰天但我仍堅持往上走(當然蓮花池步道小雨是不會危險的),沿途只見遊客紛紛下山走避。等我們到一半路程雨勢漸大,才折返下山。而令我們驚訝的是,在接近入口處碰到了一個打赤膊的老外正要上山。這一幕給我很深的感觸,此後我常跟朋友提起這件事,作為勉勵自己與他人,不要怕難的例子。


濕滑的路上,女兒滑了一跤,小腿被碎石畫了一道長約十五公分的傷口。我和老婆沒有心疼,她也沒有大哭。擦了藥之後,仍繼續前行,二十分鐘後開始會笑。這只是小傷,比起人生的考驗,是小兒科。如果要孩子有堅強的韌性與抗壓性,父母與子女都需訓練,父母要學著不過份保護孩子,孩子要學習不憐憫自己。


當我們還沒被淋的如想像悽慘時,雨停了。驟雨初歇,極目所見是天際的一片燦爛金光,令人感覺希望便在左近。
這時候來個泡菜鍋,最適合不過。兒子女兒都高聲歡呼,因為他們走了數小時、淋了雨、受了傷;但此刻的高興也是無可替代的。步道就是一條,烹煮過程中所散發的香味與誘人的麻辣鮮紅色澤,使得來往的路人紛紛注視我們(的泡菜臭臭鍋)。
我是很低調的人,當時覺得讓那麼多人吞口水,有點缺德。


原本我們想說大溪不遠,要爬的山也不高,所以就沒帶鍋子。想不到在路上兒子看到一家「x媽香臭鍋」,說很想吃。我怕時間不夠又不想讓孩子失望,就決定跟店家借鍋子,帶上山煮。我希望孩子聽話、能吃苦、有上進心,則他們的願望老爸都會盡可能實現。還是那老話:若我希望他們有想像力,那我就要讓他們的希望不會常常落空--Every thing is possible.。


結果趣事發生了;我知道這樣的要求有點匪夷所思,所以進門直接找店長。他們店長看我大剌剌的進來找人,瞄了一眼我衣服上「國家步道系統」的字樣,臉色微變(我猜他只看到國家二字就自行嚇了一跳),以顫抖的聲音問:「你…有什麼事?」;我尷尬的說:「我…要外帶並且借你們的鍋子…」,「什…麼鍋子?」,經過一番解釋,店長很爽快的答應了,事情終於有個合理與圓滿的收場。


當我們下山時,暮靄沉沉,天地寬闊,又完成了一次身心的滌淨。接下來可以什麼也不想,什麼都不做。縱使是如此,也已完整實在的過一天,對於生命,有個具體的交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