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鼻山位於磯崎之南,登頂之後整個磯崎海灣盡收眼底;蚊子山上真的出產蚊子,而且體型之碩大可達二十公分長,可稱為台灣一奇。


離開了禪光寺,我們到花蓮市區吃午餐。爬完山吹著冷氣吃紅酒燴牛柳和冰淇淋,我舒服的幾乎在餐廳睡著。女兒的運動涼鞋在竹村步道鞠躬盡瘁,我們幫她買鞋順便逛逛街。放鬆心情之後不論做什麼都樂趣無窮。


在進入花蓮市區門戶的街道旁,有許多大理石雕塑,為這個素以自然風光聞名的後花園增添了人文氣息。麥當勞斜對面有座一家四口洋溢著天倫之樂的雕塑,父親扛著女兒,母親在一旁攙扶著,兒子則抱著球侍立在旁,我說,這不正是我們一家的寫照嗎﹖女兒突然要我蹲下,然後有樣學樣的上了我肩頭,我也覺得有趣,留下了照片紀念。


沿著海岸公路南下,不久天空飄起雨來。過了磯崎海水浴場,我想起大石鼻山全程鋪有木棧道及石板,於是帶著妻小穿著Gore-tex,漫步在小雨中。

大石鼻山不高,但因為緊臨海岸,視野一級棒。

不論是海景或海水浴場裡衝浪戲水或玩沙灘排球的遊客,都看的清楚。


到了觀景亭可以看見台11線一路向南蜿蜒,沿海養殖場靜靜躺在岸邊,另一邊則有艘小漁船,在礁石間與風浪搏鬥。站在山頂,才能充分體會「大山大水」的感受﹔山水本大,只是在西部,山脈被切斷,甚至被夷平,而蓋了許多建築物,原始景觀不復存在。我突發奇想,乾脆整個花東立法成為特別保護區,限制在低程度的開發,就好像保護某種即將消失的語言,或是自然生態區。雖然會有些許不便,但我想這才是不令我們這一代會後悔的決定。


會去蚊子山是個機緣,爬完大石鼻山欣賞到豪美的海景,覺得不再多跑點地方實在可惜,看到蚊子山指標,所以毫不猶豫的往東興社區開去。一進村就看見一座樸拙的教堂。

續往上,忽然想在路旁的小土地廟上個香。


一直往上開到路的盡頭,到達「靜心寺」。

問了一位先生,他手朝外一畫﹕「這一帶統稱蚊子山」。

我向前看,山的外面是海,形勢非常開闊。他端出西瓜請我們吃,原來他們有從台北來的,假日來此渡假兼修身養性。


他說天氣晴朗的夏夜,此地到處是螢火蟲,甲蟲類也不少,是個昆蟲樂園;上回他還拍到大蚊子。說著去開了他的NB,show出照片給我們看,真的有隻大蚊子。

他還特別拿了尺量,雙翅展開約有六公分長,雙腳的對角線長度超過二十公分;被叮上一口,不知是怎樣的滋味﹖


叼擾了一會,阿伯也在等我們,本該告辭了;但是忽然下起滂沱大雨,那位師兄笑說:「下雨天,留客天」。師姐端出了關廟麵、素齋、粽子、甜點和鹹水吳郭魚等,我想能交到一群朋友也是緣分,阿伯的鮮魚就當做今晚的宵夜吧。


吃飽後,師兄們說有樣「好料的」,建議我們一定要嚐嚐;並說是我們運氣很好才正好碰上。問他是什麼,他說是一種不知名的藥材燉龍蝦與九孔;真是高檔。

隨後我們上了香,添了點香油錢,然後沿著小路下山。望著暮色中的太平洋,心裡感受到旅行過程的人情趣味。


到了石梯橋,洗完澡和阿伯上桌,已經快八點,正好肚子也有點空虛了。伯母準備了生魚片和胡椒魚等,阿伯今天準備的是「龜鹿二仙酒」。鹿是指鹿茸,龜是龜殼或穿山甲的殼,經炒過等處理再泡酒。阿伯說,鹿茸是很有效用但昂貴的藥材,所以有人用東南亞進口的鹿茸來混充。但是那種鹿茸缺乏應有的養分,因為熱帶國家的動物沒有冬眠。


他又說了很多掌故軼聞給我聽,我喝著養生酒,享受著絕妙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