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寫實電影才會出現的鵝黃色彩繪平房,兩旁的大樹連成拱型涼蔭...

看過電影「大智若魚」的朋友,一定對男主角通過鬼魅森林,到達一個烏托邦小鎮有些許印象;上週六我和老婆無意中逛到「弘化同心共濟會」,第一眼就讓我有來到了那個小鎮感覺。

怎麼也想不到近在大園鄉的沙崙,竟隱藏著一個孤兒們的dream land。我和老婆騎著機車,沿西部海邊的小村莊隨意而行,到了沙崙,看到放牧的山羊,好像蘭嶼。



突然眼睛一亮,一個完美的小型綠色隧道現身。我騎了進去,頓感清涼。


隧道的另一頭通到社區,也許是愛探索,也或許有一股不知名的力量拉著我,剛進入社區,我呆住了。

超寫實電影才會出現的鵝黃色彩繪平房,兩旁的大樹連成拱型涼蔭,樹上蟬聲震天價響,彷彿懾人的交響樂。我不斷小聲的:「wow! wow!」以傳達內心驚喜給後座的老婆知道:「台灣竟然有這樣的地方!」


停好車,陳先生就來接待我們。他住中和以計程車為業,某次載客人來此,就成為義工,現在假日都會來幫忙。

「弘化同心共濟會」沒有接受公部門補助,純粹靠創辦人以及義工的力量免費收養無依孩童、施棺、急難救助。

他們以一句簡單的話道出「弘化」的價值與理念:「很多攜子燒炭的人若知道弘化,就不會那麼做了」。

他帶我們參觀各處。

這些都是志工來彩繪的,而且他們每年會換一種顏色,讓院童有新鮮感。

這裡收養的院童從學齡前開始直到高中以後能自力為止,白天他們去上學,下午放學回來,晚上是自己時間。只需等到每個人都完成自己的打掃工作後,就可以看電視、打球或玩遊樂器。陳先生說有念桃農夜間部的學生已經在半工半讀,可以自立了。而不少此地出去的院童,成年之後又回來成為志工。

桌球室


藏經閣


圖書室


看電影


清靜院,讀經的地方


院童每天要早起跑步,所以鍛練出好體力,許多比賽贏獲得殊榮。


院童作品


每個人到了國中就會得到一輛腳踏車,可以騎去上學。


創辦人林玄啟先生


他自己愛爬山,所以也會帶院童爬山,而且還去爬百岳。

辦公室牆上貼滿歷年師生攀登百岳的照片,玉山、雪山、北大武、合歡西峰等。


義工給我們的期刊與DVD。


孩子們假日的娛樂


爬樹、上頂樓撿球;現代的小孩遇到這狀況,我猜十有八九不知該如何。


跌倒了自己爬起來,而不是哭。


這裡的孩子得到很好的教育,我覺得。

我們自便地坐在咖啡椅上聽了許久蟬聲,我有感而發地跟老婆說,這裡的孩子雖然遭遇家庭變故,但來到這裡,從另一個角度看,比很多小孩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