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最勵志的事情應該就是世足冰島逼和阿根廷這件事,而最勵志的一刻就是冰島門將擋下阿根廷球王梅西的12碼罰球了。

 

 

6/15埃及01烏拉圭,摩洛哥01伊朗,後者對戰是摩洛哥較強,但是有時優點就成了缺點,因為他們較強所以破門,因為進錯球門,所以對方贏球。

接下來期待的賽事就是冰島的首戰,在之前我和女兒都已經很關注這支球隊,2016歐國盃的時候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有另外的兼職或專長吸引了我們的好奇,例如:教練是牙醫,前鋒是CS高手兼樂團吉他手,隊長曾是手球員,可以從邊線直接將球擲入門網得分而該屆他們力克荷蘭、葡萄牙、英格蘭闖入八強。

6/16首次參加世足賽的冰島出戰足球強權、擁有兩屆世足冠軍的阿根廷;論身價的話,一個梅西等於兩支冰島隊。賽前和女兒閒聊,我感嘆的說:「我們想當導演都不可能,冰島的門將是導演而且還參加世界盃!」

是的,就是這種「傳奇」深深吸引著我,他們甚至還有鹽場工人請假踢世界盃的梗;人口僅三十三萬多的冰島正展開他們的世足驚奇之旅。

比賽23:00開始,愛爾達體育台播送的畫面是球場全景,球員小的跟電玩一樣,我跟女兒都快被搞瘋了:「開幕戰烏龍,這場又是個大烏龍」我說那導播是豬頭嗎?給這種畫面。而愛爾達也是豬頭,不會反應嗎,花錢買這種畫面?過了許久,愛爾達終於聽到球迷的憤怒,畫面正常了,不過阿根廷Aquero也進球了。幸好四分鐘後冰島前鋒芬波加森馬上還以顏色,兩隊戰成平手。

64分鐘阿根廷得到一個十二碼由梅西主罰,大家(老單和我女兒)嘆道可惜:「冰島輸了」。我說:「這球檔下來,門將就是英雄」,結果冰島門將真的擋下當今足壇第一人的十二碼罰球,「哇,太神了!」這真是太勵志,太感人了!這個擋下球王罰球的英雄,還執導了本屆冰島世足可口可樂的廣告咧,「冰島是一個甚麼樣的國家啊?」我服了。

最後小蝦米以11逼和了阿根廷,大鯨魚垂頭喪氣,冰島則是昂首闊步的走出球場。

根據統計,這場比賽在冰島創下瞬間99.6%的收視人口,為冰島攻入史上第一球的前鋒說:「剩下的0.4%都在球場」,此話不假,不論冰島本屆戰績如何,如果FIFA「精神總錦標」的話,冠軍非其莫屬。

事實上也非我慧眼獨具,冰島這次已在世界爆紅,更精確的說是揚名國際。這從他們的宣傳影片、創意團隊慶祝動作可以窺見一斑。

不過我們都說三十三萬多的小國可以進世界盃如何如何,卻沒去注意人家有上百座足球場,A、B教練加起來有數百位,冰島的足球文化是內化且深化的。

對奈及利亞一戰,他們球員腦袋濺血;假摔見多了,見血真是頭一遭,又不是K1。令人驚奇的是他裹了傷再戰,毫不氣餒。「別人是假摔,冰島是被絆倒趕緊起來追球」,我和女兒都被這個奇特的隊伍擄獲了,「買冰島球衣」我跟女兒說。「這個像雷神索爾」、「這個是冰島的ZZ Top我們開始替隊員取綽號。

對克羅埃西亞一戰,「雷神索爾」被肘擊,鼻血當場濺紅了白色球衣,「不會吧」看了那麼多屆世足,也只看過兩次濺血,兩次都是冰島。正當我們觸目驚心時,「雷神索爾」又回到場中,這真是堪稱世足的蜜獾啊。

看了冰島的FIFA宣傳影片「我叫冰島,那你呢?」(導演就是撲下梅西12碼的那個人)讓人很感動,片中從歐國盃最後一場比賽倒敘,旁白以詼諧戲謔的語氣說:「荷蘭,人家擁有范佩西、史奈德耶」,「反正就踢球嘛,我們不都是這樣的嗎?」結果雙殺荷蘭隊。對葡萄牙,他們說:「哇,可以跟C羅踢球了」,最後以小組第一晉級。

「為何我們能走到這一步」,因為他們把每場比賽都當做決賽,把每一分鐘都當作最後一分鐘,這就是他們能走到這一步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