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時間的沉澱,郡大林道的夕陽彷如美酒,越陳越香。而那天午後在林間的奇特感受,將令我永遠難以忘懷。


想去郡大已經好幾年了,當胖希邀我同行時,我一口答應,還另外約了秋美姐與阿峰。早上九點,我們三部車在水里集合,一路上大家使用無線電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我的台號是「老鷹」,胖希是「老K」,阿峰是「河馬」。沒一會,一堆笑話出籠;衍生而出的有「河馬大姐」、「小老鷹」…等。


經過豐丘,胖希的朋友羅爸他們要買葡萄,我們一起接受老闆招待葡萄汁。老闆說,王建民最喜歡吃他的葡萄,這趟回國還特地前來買葡萄。據事後老媽和老婆說,那葡萄「太甜了」--這是什麼評語?還有人嫌葡萄太甜的。


辦好入山證,員警打開鐵門,我們如願進入郡大林道。隨著海拔的攀升,空氣越來越涼爽,映入眼簾的景觀也越加壯闊。

那高山與溪谷,正是我常在塵世中,拿著「台灣山岳」所癡心妄想的。進入土石路面不久,前方出現了一棵神木,

我們停下來拍照,做第一次的休息。郡大神木約有三、四個成年人的胸圍粗,矗立在林道的半途,彷彿在迎接每位風塵僕僕的旅人。


漸漸的,地上楓葉多了起來。

有些路段兩旁鋪滿紅葉,車行其間,頗有奢華感受。林道約22K是望鄉工作站,也是我們今天的宿營地。工作站已經有人先預約,我們選定下方的土地廟門口,想想有神力的庇佑也不錯。這裡是原始林道的入口處,另有間工寮,只是也被搶先了。


回望來時路,山頭一抹嫣紅,

對面山脚大致是東埔一帶。最棒的是有棵神木(姑且稱之為望鄉神木)

陪伴我們,這個「擺設」可能高達數千萬。五星級飯店的藝術吊燈是死的,而我們的光源是隨時間變換,會自動幻化的光彩。相較之下,我們的「旅館」可真是太豪華了。


此行的三餐都是交給秋美姐料理,餘人是助手。大姐的女兒凡凡和軒軒,帶著我一雙兒女玩耍。駕駛可以豁免下廚,我又充當起記者,記錄著樹神廟和大夥忙碌的景象。大姐準備了預先炒好的配料,調好湯頭連青菜和芋圓一起下,第一次吃到芋圓煮鹹的,很好吃。我露營很少這麼講究的。


搭完帳棚,一天的工作告一段落,男人女人各分一組聊天,小朋友騎著阿峰叔叔帶來的自組沙灘車,馳騁在林道間。我坐在路邊,什麼也不想,自然而然就感到很舒服,在這裡短暫住上幾天,是幸福的體驗。阿峰幽默豪爽,與其相處自然不必做作。胖希推崇這是我們繼2004年丹大之後又一「鉅作」,因為我們難得湊在一起做兩天一夜的山野之旅。


駐足山頭,欣賞藍天下的楓葉。

自然界的奇妙在於「不一而足」。有些楓葉是熟透的紅,有些是黃的,有些是綠色,有些是綠葉的邊緣渲染著血紅。

造化之巧,豈是人力所能拾奪。


黃昏時分,遠處山峰的雲層催促著薄薄的暮色;夕陽返照天際,眾人沐浴在霞光中。

我見機不可失,號召有志之士往林道深處走去,共賞林間夕照。

我和胖希一手拿著薑酒,一手拿肉乾,邊走邊啜飲美酒和著美景。「一曲新詞酒一杯」,風雅直追古人。只見霞光從密林間透入,斜陽掛深樹,將芒花、樹幹染的火紅,

半片山頭更在晚霞的映照下,顯的出奇溫柔。

我將手中的酒一飲而盡,淺嚐雖使我們醺然,但是此刻該當豪飲;要不然味不出郡大夕照的美。


晚間氣溫在十度以下,大家吃著燒酒雞,暖意上心頭。在山裡的夜晚,大家玩在一起,已經分不出大朋友與小朋友了。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偶而小朋友尖叫和稍稍的脫序,我都覺得是好的;畢竟都市中沒有這樣的機會。小朋友們纏著胖希講鬼故事,聽他胡謅一通,顯然功力不高;倒是我在緊要關頭大喝一聲,很具驚嚇效果。


小酌一下與「男人間的坦承」,是一定要的。想起來時路,我在無線電裡問胖希:「可有攜帶美酒?」,他說沒什麼準備,讓我著實失望。到了下午,我說我有兩大三小的「美樂」,此外沒別的了。結果胖希說,他帶了一瓶威士忌,阿峰說,他有兩瓶薑酒;大家還挺會裝的。


看著天上的星星清晰可辨,我帶老婆遠離營地的光害,前往林中觀星。今夜星星頗多,老婆說,還是不如武陵與清境農場。那皆是陳年往事了,那年我們無懼鬼月的傳說,深夜裡走在無人的農場步道,看見滿天星斗,我脫下外套鋪地,兩個人就躺著看星星,記得那天星星特別大,好像在頭頂,而伸手就可以觸及一般。


凌晨醒來,老婆告訴我外頭月亮好美。我披上外衣,走出帳外賞月。晩來天淨月華開,大地被照的一片光亮。素月分輝,我和我的影子留連在溶溶月色下,不知今夕何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