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從竹圍回家的路上,我碰到了一件機率不很高的事。這件事讓我的人生,留下了不光彩的紀錄。


這樣說也許言重了,應該說「挺神奇」比較接近。據說胖希曾在通宵路段破胎,獨自在夜裡牽車走了數公里。後來他去羅馬公路,我問:「結果如何?」,他說:「我半路破胎了」。我說真的假的?我環島加上高中天天騎車,騎了三年也不曾破胎過;短短時間,你就破了二次?心裡實在有點懷疑,會不會是他編的苦肉計?


也或許,最近台灣的馬路上,多了許多阿薩布魯的東西。話說當天我騎在回家的台4線上,天清氣朗,真是「什麼都對了」。唯一不對勁,是我感覺前輪「咚、咚、咚、」的,停車之後,發現上面插著一根大螺絲釘。


當下我就知道,以前我失言了。說什麼「不知破胎為何物」之類的。那根螺絲釘,還真是有點粗壯,狠狠的刺穿了內外胎。




聽說不遠處有機車行,於是我從容的牽過去。老闆說他沒有在修自行車,這也罷了,畢竟大同也有小異。可是我跟他說我有備胎,借個工具,我自己換;他卻摳得不肯。真是枉費跟他同胞一場。


於是我牽到加油站,打給破胎經驗比較豐富的胖希。換胎並不困難,可是我的內胎是法式風嘴,沒有轉接頭不能打氣。於是我繼續牽著車,遵照胖希傳授的秘訣,準備攔截車友。


天黑了,我們打開頭燈和尾燈,雖然是走在人行道,但是小心駛得萬年船。經過檳榔攤,我還安慰自己,難得可以這樣近看檳榔西施。


現在騎車的人真的多,很快我就攔到了一位車友。慶幸地,他的打氣筒夠高檔,有大小兩種打氣孔。他幫我打飽了氣,我謝過他,終於可以騎著車上路。


騎了大約十分鐘,快到高鐵的建築工地旁,四下漆黑。突然聽到:「噗哧」一聲,我又中招了。現在路上阿薩布魯的東西,也未免太多了吧。真不敢相信,短短的時間,竟然破二次胎。而這間距,比胖希短太多。


是老天懲罰我嗎?因為我的狂妄。胖希打電話來,又被他笑了一下;總之,遇到這種事,又因為之前講過那種話,現在無論如何,也只能默默的認了。


時間是晚上六點,我牽著車來到高鐵,心想現在大家在吃晚飯,應該沒人會出來騎車,要像剛才的好運,只怕不容易。可是或許我平常有在做善事,很快地又有車友出現。


這位陳先生人很好,他拿出補胎工具,將破洞補起來。打飽氣之後,還來不及向他道謝,「噗哧」一聲,我的心和我的胎,一同洩了氣。「大概還沒粘緊,我們再來一次」,陳先生說。


「公路車胎很好換」,他說。今天他老婆回娘家,他剛下班,就直接來騎。「騎車這些都要準備,我自己破過三次」,他說。可是,我還是覺得,十分鐘之內連續二次破胎,是個紀錄;起碼是桃園紀錄。


裝好內外胎,我們再度打氣;但是怎麼打都不會飽。再次挖出內胎,發現還有另一個洞。「可能是我剛剛去刺到…」,陳先生說:「想不到公路胎這麼脆弱」。他把最後一片補胎片給補上,可是還是打不飽氣壓,氣洩的很快,顯然還有破洞。可是他法寶盡出,再也無能為力了。


他有點遺憾,終究沒能幫上忙。我送他兩片旗魚片:「能交到朋友更有意義」。我們互留電話,合照了一張像。


後來還是得勞動先回家的老婆來搭救,今天,還是她的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