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從出火部落帶回高山草莓,大家吃過都說好;今年歷經一次改期,終於3/31再次成行。


計畫是出火部落訪舊、採草莓加上登鷂婆山。去年的願望是來爬棺材山,但是相傳棺材山上每有石頭殞落,村子裡就會有人去世,這種事情實在太「傷天害理」,所以爬爬鷂婆山就好。


因為時間充裕,我們很晚才出發;到達大湖已近中午。想起朋友老周現在假日都會在此地的一家餐廳幫忙(其實是為了自己終生幸福),所以我打給他,恰巧他今天不在店裡,以致我們無法來個「異地相逢」;但我們還是前往餐廳捧個人場。


問清楚餐廳名字是「麗味」,地點在台三線130K附近。

老周推薦的幾樣招牌菜我都不吃(鴨及內臟類),自行點了炸香菇、

鹹蛋苦瓜、

炒山蘇、

炒粄條

和福菜鮮筍湯

;老闆娘招待了一道炸蔴糬,

要沾甜辣醬吃。我們最喜歡的是炒粄條,非常好吃,加點了兩份。


到了出火,蔣先生人不在,電話也沒接;我們只好在聖火教會前等待。

等小朋友們玩了一輪推車後,姑姑說我們先回家好了。我不忍令她失望,告訴她我們先去採,也許再過一會主人就回來了。如果採完還沒回來,就自行秤重,我再把錢匯給他就好;相信我們有這樣的彼此信任。


今年草莓生長狀況各地普遍不好,但是「包」下海拔730m的大片草莓園,還是很盡興。

我拍到一隻台灣波紋蛇目蝶,

蛇目蝶種類很多,還有一些蛺蝶與蔭蝶也都有眼狀圖案,所以不知道有沒有認錯。陽光下有隻蝴蝶張開翅膀,閃耀著靛藍色的光澤,好像一幅抽象油畫。

近看是孔雀青蛺蝶,可惜一下子就飛走;美麗的事物總是令人難以接近。


除了拍照,我還觀察了周邊環境。

草莓園四周豎立著好幾個削空的竹串,一頭綁著長繩,拉動繩子就會發出聲響;我猜是用來嚇走鳥類的。後來老闆娘回來了,我就拉動繩子,「嘩啦…嘩啦…」告訴草莓園裡辛勤採果的「工人」們:「收工了…」。


老闆娘告訴我,今年雨水太多,以致草莓不若去年漂亮。這個時節天氣已經漸熱,山下的草莓大多枯萎,山上的氣候較涼,尚可勉強支撐;但是下個月園圃也要打掉,改種其他作物了。有人告訴她們,台北草莓的價格好很多,明年她們要載去台北賣。我建議她可以寄貨運過去,應該比較省成本。


她還談到一歩歩要進行民宿的理想,結合鄉公所以及教會資金與人力,開發當地的觀光資源。有趣的是去年我的天馬行空構想,被她們認真考慮了。他們有計畫要開挖溫泉,使出火部落更具吸引力。


最後我們要結帳,老闆娘說她眼睛看不到,要我們自己秤斤兩;原來她有白內障,醫生要他開刀但是她會害怕。我告訴她,摘除白內障算小手術,危險性不高,應該趕快去開刀。


算一算總共採了6斤,老闆娘要我們再去採:「現在採的都不再另外算錢」。我們說不好意思,因為她已經算的很便宜了。但是她很堅持,所以我們又採了一些較小粒但色澤鮮紅的。下山時邊開車邊吃,大家都稱讚好甜。本想騙大家去爬山,結果姑姑說,不趕快回去草莓會悶壞(反而我被將了一軍),果然薑是老的辣。


沿路下山,看到不少竹筍加工廠。所謂加工,主要是殺青(剝殼煮過)的工作。許多筍農以貨車載著竹筍來交貨,到處可見一堆堆的竹筍和冒著裊裊白煙的景象。


到了山下那個小市集,是個連接山地部落與都市的過渡地帶。雖然久久才來一次,卻仍感到熟悉。這樣的小地方通常會吸引我盤桓;吃個小吃,仔細觀察人事物,用心去體會,就有很多收穫。


大湖國中附近有個昭忠堂,

供奉著以羅福星為首的抗日烈士遺骨。旁邊就是羅福星紀念館,

我們到達時,已經過了下午四點半的休息時間。我看著小姐要下班關門,急忙大喊:「稍等一下…」。她問我:「想參觀嗎?」我有點不好意思:「可以嗎?」,於是我們又「包」下整座紀念館,感覺就像VIP。登上頂樓遠望,視野良好,大湖酒莊遊人如織。



走72快速道路更加便捷,回到家後大家繼續吃草莓,但感覺還是在山上好吃。兒子女兒自己用果汁機打了「草莓牛奶」,挺好喝的。

明天還是休假日,閒適的心情遂持續發酵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