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角內爭何事,火石光中寄此身,隨貧隨富且歡喜,不開口笑是癡人」。世界這樣寬廣,人生如此短暫,年輕時的我,如果一天無所是事,就會有罪惡感,尤其每年寒暑假…


在我環島之前,其實做了幾次中程的訓練,其中和Renoir、胖希的兩天一夜自行車北海之旅,就是很重要的經驗。事隔多年後,我們還會不經意的提起,試著拼湊三人殘缺的記憶,過程中,我們好像又重回年輕時代。


高二那年寒假,我找了Renoir、胖希,預計以2~3天騎完北海一周;路線是桃園-新莊-泰山-關渡大橋-淡水-白沙灣-石門洞-金山-野柳-翡翠灣-基隆-台北-桃園。全程約187.6Km。


出發那天是2月11日星期三,早上7:07。在哪裡集合的,已經忘了;記錄上寫著9:05到達關渡大橋,我們在橋頭拍了照。到了洲子灣已經可以看到海,我們還下去玩水。揣摩當時心境,一定比現在更毫無顧忌吧。


中午在三芝吃午餐(肉羹米粉),然後到三芝國中休息,再吃半條吐司。這一幕我知道已經烙印在大家心中,只是年深月久,對於場景大家曾有些爭論。如今翻開塵封的日記,也許我們能讓記憶回流…


我們一時無法決定在哪裡住宿,因為白沙灣俱樂部我們住不起,而此去金山尚有二十多公里,中途無住宿。最後我們決定拼到金山,結果出乎意料的順利,沿路很平坦,下午三點半就到了。


找了間300元的旅館,有點破。洗完澡,出去吃晚餐。那個年代,金山還很荒涼,我們只好買了啤酒高梁和幾樣小菜,回到旅社聊天。話最多的好像是胖希,酒喝最多的肯定是他。我和Renoir都記的很清楚,半夜被怪聲吵醒之後,看到有人在找垃圾桶。


第二天清晨被鞭炮聲吵醒,原來當天是元宵節。想想這也是我這輩子,很有意義的元宵節。六點多起床,收拾完畢,吃過早餐,灌滿水壺,出發向前。


我們騎在濱海公路上,這時候太陽還在東邊慢慢地爬升;小山在他的照耀下,生出一片巨大的陰影,覆蓋在附近的海面上。清晨的海面,點綴著一兩個垂釣的人,顯出一片寧靜祥和。繞行著如此美麗的北海岸,非但不累,更覺得心曠神怡。


今天的重點在野柳,那裡的海蝕地形真是名不虛傳,清澈的海水有讓人想跳下去游泳的念頭。旅行開拓了我們的眼界,豐富了生命的層次。地點與方式的選擇,會決定我們受到了什麼啟發。如果是一段充滿未知與冒險的旅程,我認為可以培養自我的勇氣,也可以悟得一些人生道理。


遊過野柳,北海岸也快要走完了。十一點多到達基隆,由於時間尚早,大夥遂決定不多耽擱一天,要直接趕回桃園。到了迴龍要上嶺頂那一段長坡,真是非常吃力。我們互相鼓勵,辛苦支撐下去。一直到看見嶺頂陸橋的一剎那,我感到空前的輕鬆與成就。我們成功了,雖然車速幾乎如牛步,但我們畢竟一口氣騎過了坡道;沒有倒下。


下午三點半,我們到桃園的一家小吃店喝啤酒慶功,那個滋味真是美好。長久以來的夢想終於實現,這個寒假,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值得一提的是,這趟只花了400多元。不知道何時再能有機會騎三大橫貫公路,但我在心中告訴自己,這絕不會是最後一次;套句莎翁名言:「這,只算得是序幕…」。


多數人在緣生緣滅中,搞不清楚自己的去來;用挑戰自我的方式去旅行(豐富生命),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找到這個答案。這是我在有點矇懂的少年時,做了之後才體會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